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崆峒区沙棘果:山村人的“致富果”

 2020/10/28/ 09:5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杨曼艺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杨曼艺

  金秋十月,正是沙棘成熟的时候。

  10月26日,天气突变,阴湿寒冷,记者驱车进入大山,在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的山口村,只见四周山上,一串串橘黄色的沙棘果缀满枝头。

  贫瘠的大山昔日全是流水坡,存不下土,留不住肥。许多贫困的山里人望山感叹:这是老天爷想让咱们穷死。可是不服输的山里人,披星戴月,夜以继日,挥锹用锄,硬是把那大山建成一层层的梯田台地。为固土保田,这些勤劳的山里人在梯田埂、盘山道上栽下一棵棵的野生灌木,其中野沙棘是最常见的固土植物。多年来,这些野沙棘一直被老百姓视为一种荆棘,果小酸涩,食之无肉,弃之可惜。随着兰州大学扶贫队的到来,山村许多地方有了大改变,就连这些沙棘果也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增收果。据扶贫队员介绍,这些喜光、耐旱、抗风沙的沙棘不仅可以在贫瘠的黄土地上生存,起到固土保田的作用,它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的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还可以应用于食品、医药、轻工、航天、农牧渔业等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

  10月26日下午,记者赶到山口村时,兰州大学驻峡门乡山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重华正向村里人介绍沙棘果的采摘与储存注意事项。

  “沙棘是个宝,我们要开发好!”唐重华介绍,沙棘是植物和其果实的统称,胡颓子科沙棘属,是一种落叶性灌木。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果实入药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沙棘果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

  随后,唐重华带领记者来到山口沙棘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看到收集上来的沙棘果堆积如山,合作社负责人马宝林告诉记者:“今年沙棘长势比较好,村里好多了解情况的人都过来摘沙棘果,1公斤1元钱,一人一天能采200公斤,收入200元。”

  过去,马宝林与妻子兰西莲守在大山,主要靠种田养羊维持生计,可不管夫妻二人多努力,那干旱贫瘠的大山给他们带来的收入很微薄。

  “前几年,我到陕西打工,发现有个沙棘果加工厂,心里就想着回来收沙棘果,提高收入。”马宝林是2003年回村收过沙棘果的,但没有规模。在马宝林的记忆中,沙棘果是用来榨醋、做饮料的,他万万没想到,多年以后,小小的果实能变成为民增收的致富果。“我们把收过来的沙棘果主要卖给陕西的药材厂。”马宝林说。

  采摘沙棘果比较困难,满身是刺,生长密集,进入沙棘林就要做好被扎的思想准备。现在是农闲期,山口村的虎主麻一家已经开始忙着采摘沙棘果了。“从10月9日开始采沙棘果,一个多礼拜挣了2000多块钱!”虎主麻说,这是他们一年中最好的收入。

  和虎主麻一样,村民虎小虹也尝到了采摘沙棘果带来的甜头。他告诉记者,以前仅仅靠在外打工生活,每年的收入也不高,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今年9月中旬,虎小虹在沙棘地里摘沙棘果,按照一公斤1元钱计算,他一天的收入也非常可观。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使得虎小虹非常高兴。

  “沙棘果可制药、榨油,还可以生产果汁。”马宝林说,我们现在仅是采摘外销,如果能够建一个沙棘果深加工的厂子,就可以进一步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是他的梦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