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西汉水旁 乡村美如画

 2020/10/28/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青岗岭下,西汉水旁,一幢幢新盖的小楼整齐划一,硬化路面干净整洁,不远处的蔬菜大棚连成一片,学校、广场、商铺,一片忙碌繁荣,这里是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的搬迁安置点,原来散住在周边大山里的60多户贫困户全部搬进了这片新居。

  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现在外出打工也方便了,孩子上学也近了,从土坯房搬到楼房,家里的水电路也都通了,电力公司还给我们赠送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条件可比以前好多了!”从距离此处十多公里的韩河村搬迁过来的杨开飞兴奋地带我们走进他家120平米的新房,房屋宽敞明亮,看到客厅里崭新的电视机、净水器,厨房里有电冰箱、电磁炉、油烟机,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电热水器、洗衣机,生活和城市一样方便。

  宽阔的水泥路沿着西汉水畔延伸,三三两两的行人有说有笑。自2017年8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5个贫困村开展帮扶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大力气,投资220万元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进行整洁,建设5处乡村小广场,改善和修建村民休闲活动点11处,帮助村政府安装太阳能路灯、体育健身器材,让村民有更多生产和休闲场地。

  “家里的土坯房变成了小二楼,谢谢电力公司的领导们。”家住在小山村的牟付国激动地说。初到小山村,这里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当初许多村民居住在破旧不堪的泥瓦房中,有些房屋年久失修,墙体上出现大面积裂缝,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经过细致的入户调查和对牟付国家庭情况的详细了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决定捐助1万元,帮助他家进行房屋翻修改造,如今的牟付国家青砖白墙,两层独栋小院,10间宽敞的小屋让一家人其乐融融。自2017年8月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捐资60余万元对大桥镇的5个贫困村进行房屋改造,共改造“黑房子”66户,整治房间173间,硬化进户路面及院落1000余平方米,全面消除了村落的视觉贫困。同时帮扶队还在公共区域修建“水冲式”厕所,示范引领“厕所革命”,提高大家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的意识,各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打造产业链带出致富路

  “现在我们村合作社每年仅种植花椒的收益就可达到二十多万元,帮消扶贫的贫困户每年都可以得到分红,农民收入渠道多了,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话语间,西和县创福合作社负责人张成军脸上充满了灿烂的笑容。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电网建设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在西和县三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6亿元,其中大桥镇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电网建设改造,在全面实现大桥镇自然村通动力电的基础上,帮助5个贫困村有动力电的合作社及时办理用电需求并接网通电,为合作社正常发展运营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该公司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在被帮扶的5个村累计投入700多万元用于组织10家合作社、500多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新修富民产业路21.82公里,盘活搁荒土地600余亩,修建蔬菜大棚2座,发展形成了花椒、大棚果蔬、纹党参、金丝皇菊、金耳等为主的种植产业,和珍珠鸡、土鸡、肉羊、中蜂等为主的养殖产业。驻村帮扶队通过合作社帮助村民注册仇池峰等农业产品品牌,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和对外销售,真正将农作物变成了农产品。目前大桥镇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已达10余种,仅通过产业帮扶,每户每年就可获得近万元的收益,看到种养殖产业发展的势头,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产业要发展,全靠技术带。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劳模创新联盟”科技力量,将电力科技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成功研制并捐赠的花椒烘干机、智能热泵烘干房不仅能够烘干花椒,也可以烘干金丝皇菊等作物,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节省了60%以上的劳动成本。研制并捐赠的集“播种、施肥、喷洒、驱赶、搜救”为一体的“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助力村民开展田间作业,工作效率是人工的30至40倍。

  扶志扶智撑起幸福小康梦

  “我现在从事电力线路巡检工作,师傅们对我很关照,两个月有8天休息,可以照顾家里,这儿离家就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比以前四处打工好多了。”大桥镇就业扶贫人员张宁激动地说,“感谢电力公司给我的就业机会,我要勤奋工作,回报单位,回报社会。”像张宁一样,20多名从大桥镇贫困村出来的小伙子们通过定向培训和导师带徒等方式,真正掌握了一门就业技能,在甘肃送变电公司实现了就业,使这些贫困家庭实现了由“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脱贫的转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使贫困户有自信,就要让他们在家能种养、外出能就业。”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村帮扶队负责人赵宣安说。自开展驻村帮扶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当地村民进行电工等专业技能培训,300多名村民取得了电工、电焊、钢筋工等技能证书。为各村捐赠农技科普书籍2000多本,并组织合作社负责人集中学习大棚作物种植管护技术。该公司还捐资15万配齐大桥九年义务制学校“班班通”教学一体机,并多次开展“爱心助学”“青暖衣冬”等爱心捐助活动。连续四年开展“金秋助学”,按照高考本科4000元,专科及高职3000元,中高考或中职1000元进行补助,共为605名学生资助94.1万元。

  “自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帮扶大桥镇5个深度贫困村以来,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无论是公司领导还是驻村帮扶队员,都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不畏山高路险,不怕山大沟深,舍小家顾大家,帮扶成绩受到了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为大桥镇整体的脱贫树立了榜样。”西和县大桥镇党委书记王瑞广高度评价公司帮扶工作。

  自帮扶开展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全面实施“党建+扶贫攻坚工程”,将创建西和县红旗党支部和国家电网先锋党支部活动融洽对接,以“支部共建”为载体建强村委班子,增强村党支部工作保障能力。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宣贯落实国家扶贫政策,详细修订完善建档户脱贫计划,高频次、多维度开展“党建+电亮大桥+N”系列活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公司党委和帮扶责任人的关怀和情谊。被帮扶的王山村、李坪村先后被西和县委评委5星级支部。在各村评选十大“模范村民”和十佳“文明家庭”,树立标杆,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大桥镇被帮扶的5个深度贫困村,未落下一户一人,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陇南市已批准脱贫退出。

  向贫困宣战,一起动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三年攻坚,共同谱写了大桥镇精准脱贫的美丽乐章,一幅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展开。(苏磊 冉宝)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