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新媒体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专家发言摘登】郑伟:承上启下 交互融合 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2020/10/28/ 21: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刘成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伟说,近几年来,媒体融合建设取得了体系化进展。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集群式、交互化驱动新一轮媒体融合创新。随着5G时代到来,媒体内容与前沿技术产生碰撞、融合与交互,不断为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带来新动力、注入新活力。媒体融合无疑将向更加纵深的方向发展,用好先进技术是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基础支撑;处理好技术创新与媒体融合顶层设计的关系是关键所在。

  当下,AI人工智能正在带来新一轮技术变革,打破技术边界,打造智慧媒体,多形态呈现优质内容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建立了方正AI智能能力云市场,一方面包括我们为媒体内容生产赋能打造的AI能力,像NLP智能组件、图像工厂、视频工厂、算法应用、人脸识别、内容风控等一系列智能组件;同时,作为开放云市场,我们可以集纳各个技术厂商的AI处理能力,统一整合,集中为媒体提供智能应用服务。

  建议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和甘肃新媒体集团继续深耕服务,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做好用户运营体系化建设,如LBS身边服务、数字化智慧社区、探索私域流量、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等,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为生态伙伴提供差异化价值模型,赋能成长。挖掘数据价值,通过大数据服务为生产赋能,如主题式数据专题新闻、数据推送服务、用户画像分析、内容传播分析、事件脉络分析、精准内容投放等,更好地实现用户连接、引导与监督。搭建中台体系,分别是服务于甘肃新媒体集团自身发展的业务中台、为生产与服务决策提供信息内容的数据中台以及为媒体构建对内、对外服务的技术中台,提供更加完备和灵活复用的技术能力,成为支撑今天业务运营和未来发展的、可复用的公共能力中台,赋能于上层和未来所有的业务应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刘成 整理

郑伟分享融媒体发展经验。

  图片:孟捷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