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融智共享 共话媒体深度融合——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召开

 2020/10/29/ 0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王占东 韦德占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韦德占 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王占东 韦德占)深秋的金城,大河中流,生机勃勃。今天上午,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新甘肃客户端上线两周年之际,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围绕“深度融合 创赢未来”的主题,来自国内媒体前沿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话媒体融合发展与创新。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论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出席论坛;中宣部新闻局、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建昌、省委副秘书长郭耀庭、省政协副秘书长张永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锦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全平等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论坛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进一步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优化平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相继组建成立甘肃新媒体集团,搭建“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上线“新甘肃”客户端,全省有84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建成并统一入驻省级技术平台,形成了“全省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统一指挥的全新媒体传播格局,创造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取得西部内陆省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后发赶超的佳绩。我省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和探索,受到中宣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介绍,两年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取得了重要实践成果,实现了欠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的后发赶超。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致辞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致辞

  王光庆说,媒体融合既是一场由技术迭代推动的媒体内生转型,也是一场由国家层面谋划和推动的深刻变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媒必须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发展合力、扩张能力,对标建设“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战略任务,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将以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重构传播体系,以前瞻性研究应用、先进性能力抢占技术高地,以内容定力、内容质量深耕新闻沃土,以改革理念、市场意识扩充运营张力,以优化结构、释放活力夯实中坚力量,推动融合传播和转型发展。

发布2020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榜单

  论坛上,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发布了2020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榜单。论坛还举行了新甘肃云二期启动、新甘肃客户端3.0版、掌上兰州客户端“智慧社区”上线仪式;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揭牌成立仪式;2020新甘肃主持人大赛和“脱贫攻坚·小康之路”融媒体创意作品大赛颁奖仪式。

揭牌仪式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主旨分享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祥敏,华为传媒业务部媒体行业总监姜超等嘉宾就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分享。

  “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移动互联网下的融媒体要实现报道创新转向定制产品创新,单点产品创造转向IP品牌打造,自主生产转向协调生产,单向宣传转向主流价值引领与圈层话语融通”“5G 时代,万物皆媒体,一切皆平台”......嘉宾们的“金句”成为论坛上讨论的热点,也在直播中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瑞安日报副总编华小波、浙江日报“天目智慧科技”执行董事李伟忠等嘉宾围绕“十四五”时期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融合发展之道等展开精彩对话。甘肃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视频远程同步收看,共享论坛智慧火花。

  来自国内媒体融合前沿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全省各市州委宣传部、各县区融媒体中心、省内高校、金融机构、重点企业、文化团体、新闻媒体以及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战略合作单位的负责人等18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宋建武教授作题为《如何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主旨演讲

曾祥敏作题为《从战术创新到战略融合——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全媒体内容生态建设》主旨演讲

姜超作题为《5G时代媒体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演讲

2020新甘肃主持人大赛颁奖仪式

“脱贫攻坚·小康之路”融媒体创意作品大赛颁奖仪式

  甘肃新媒体集团总工程师、甘肃九色鹿技术公司总经理魏永红发布新甘肃云二期项目

  甘肃新媒体集团编委会负责人、新甘肃客户端负责人李晓君发布“新甘肃”客户端3.0版

  甘肃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掌上兰州客户端负责人陈国宁发布掌上兰州客户端“智慧社区”项目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作题为《媒体MCN产业化升级之路》的主题演讲

瑞安日报副总编华小波作题为《重新定义媒体》的主题演讲

  浙报集团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浙江天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伟忠作题为《打造媒体融合技术生态,构建主流媒体新传播体系》的演讲

高峰对话环节,“新体系、新治理,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教授主持对话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杨海霞

浙江日报“天目智慧科技”执行董事李伟忠

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岱友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志新

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卢军以线上连线形式进行互动对话

共话媒体深度融合

高峰对话环节,“新平台、新边界,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议题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祥敏教授主持对话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伟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

澎湃新闻政务中心总监王鹏

瑞安日报副总编华小波

临洮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边国鹏

倾听分享

聆听演讲

聆听演讲

现场签到

兄弟媒体以视频的方式祝福甘肃新媒体集团两周岁生日快乐

  本文照片均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