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 特刊】论坛主旨演讲摘登

 2020/10/29/ 0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顾丽娟 刘成 薛砚 东知布

论坛主旨演讲摘登

  全力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 宋建武

  “全媒体”并非一个新的概念,要正确理解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内涵,离不开对“四全媒体”定义的分析和理解。“四全媒体”,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效媒体和全员媒体。从全媒体传播体系基本结构来讲,我们要通过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把基层的各种资源聚合起来。国家和省级平台,需要为县级融媒体平台在技术和运营上提供更多支持。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的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将能够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紧密连接起来。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意义体现在,有助于推动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化,曾经的“两个舆论场”,即所谓依托于体制内媒体的“官方舆论场”和依托于网络空间的“民间舆论场”,正呈现出“二元”结构到“一元”结构的变化。与新闻传播学的一般理论概括以及传统的党报理论相比较,“服务群众”功能的提出,是全媒体传播体系功能创新重要而显著的发展。“服务群众”具有必要性,这是运用互联网思维认识媒体效能的结果。从国内外互联网传播的实际情况来看,具备多重垂直服务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往往具有更强烈、更广泛的用户吸附能力,客观上拥有着更大的社会连接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如何建成建好全媒体传播体系,离不开技术应用的关键支撑作用,而治理融通,是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资源动力。“有爆款,没用户,有流量,没平台”,这是媒体融合的发展瓶颈,所以主流媒体需要自主平台。而媒体的深度融合,需要推动全媒体传播体系成为与新时代基于互联网的社会治理体系高度一体化的传播体系。创新管理是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全媒体传播体系在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它必须具备与社会各种资源广泛对接的强大自我造血能力和竞争力。这就需要各级各类主流媒体沿着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增强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整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