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书评】若把美食当美文

 2020/10/29/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步升

【书评】

若把美食当美文

  马步升

  坦率地说,我是一边流着哈喇子,一边读完这本《陇上食事》的。原因大约有两个:其一是书中所涉及的所有美食我都吃过,有些不止吃过一次,就是我的日常食谱,其中的几种,自己还可凑合着动手去做;其二,美食吃起来很美,写出美食那样的美,却是很难的。把一种美食写在纸上,犹如搁在桌上一样,色香味一并呈现在眼前,读文章好似品尝美食,那就是美文如美食了。

  李满强是诗人出身,诗人斟酌词句,免不了形容修饰,乃至夸饰。但这部散文集,却自始至终都坚持白描素描。读这部文集时,边读边在回味吃这种美食时,是不是如他写的那种色香味,也在考察,他写的每一种美食的加工方法是不是具有操作性。

  一种美食的创制和流行,都是有着深刻缘由的,没有凭空臆造突如其来的美食。作者的美食文章写得好,看得出是深得其旨的。要我说,所谓美食并非是物产丰饶之地的专利,大多恰好诞生于贫瘠荒寒之地。为什么呢?物产丰饶之地,食材种类多,品质好,大体弄弄,食物也差不到哪去。而贫瘠荒寒之地,要想活得下去,就得搜寻食材,把劣质的食材弄成美味,甚至常常要把大家认为不能吃的东西弄成能吃的,而要想活得有些滋味,就得钻研食材的加工技艺。所谓粗粮细作,在食材短缺的岁月里,每家主妇每天都得挖空心思做出饭来,让家人端起饭碗时脸色没有那么难看,她们一个个就这样被逼成厨艺高手。

  作者的高明之处,不是为了介绍美食而写美食,而是将每一种美食都置于幽深的地域文化传统中,有的从初民起,周秦汉唐,一路走来;有的从天文地理,民情风俗,一同汇聚于一种美食当中。一种看似简单粗糙的美食,里面蕴涵着历史的烟云和生民的命运。因而,每种美食都是有根的,而享用美食者,口腹之欲之外,还有追本溯源的意思。吃美食,相当于在吃文化。

  看得出,作者是将人生体验贯穿于每一种美食和每一种吃法中的,吃的是人生况味,吃的是亲情人性,乃至吃出了时代风云。年少时,生计艰难,祖辈父辈,为了一口饭,真可谓万般劬劳,不惜付出血汗和尊严;而为了让家人吃得可口一些,祖母和母亲,面对每一种食材,也是竭才尽智,挖空心思。然而,难得的是,作者在写艰难时,恰好写的是艰难中的美好。各种食物端上餐桌,端上来的是爱,是情,是希望。把仁爱炒入炒面里,把亲情腌进酸菜里,把希望烙到锅盔里,用情谊将子弟送往远方,用味觉留住游子的思乡之情。

  这其实就是地方美食的真正底蕴,李满强写出了这种底蕴。

  甘肃向来号称面食王国,陇上三千里,各地的食谱虽有差异,但面食向来为餐桌上的主角。无疑,小麦面是主角中的台柱子。于是,从陇东到河西,各种以小麦为食材的面食,千姿百态,乃至千奇百怪。如果一个人敢于说他吃遍了陇上所有形制的面食,那肯定是夸口了。在艰苦时代,小麦面是面食里的黄金。那么,要依靠什么来度过岁月之维艰呢?当然是杂粮菜蔬了。杂粮粗糙,加工起来很难,而加工成美食,则更见手艺。长大成人以后,作者的生活半径拓展了,生活条件改善了,看得出他去过陇上许多地方。此时的作者,并没有生出一种有钱就可张嘴吃饭的优越感,仍是怀着对每一种食物的膜拜去品尝的,仍是将风俗民情、人生体验、亲情友情等元素弥散于其中的。每一种美食,在哪吃,与谁吃,在哪一种境况下吃,滋味如何,感受如何,作者一一道来。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记得哪顿饭是在哪吃的,这是牢记自己的来处和去处;记得哪顿饭是和谁吃的,这是不忘亲情友情;记得哪种美食是在哪种境况下吃的,这是在警醒自己。美食常有常在,而人生则有起伏盛衰。

  每一种美食都是特定文化风俗、特定人生经验、特定亲情友情的混合体,仅仅写出美食之色香味,充其量只是食谱,只有写出这种混合体来,才算得上是关于美食的美文。若把美食当美文,炊烟缕缕总是情。这本有关陇上美食的文集,可作如是观。

  (《陇上食事》,李满强著,李平利插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