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辉煌“十三五”展望新未来】展城市美景 续文化传承 高质量文化供给持续增强兰州市民文化获得感

 2020/10/30/ 09:24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记者孔德胜

展城市美景 续文化传承

高质量文化供给持续增强兰州市民文化获得感

《大梦敦煌》剧照

“黄河之滨音乐节”演出现场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而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富足,更是精神的充裕。所以说,文化的繁荣发展才是展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有力的方式,是一个城市的内涵、品质、竞争力,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灵魂和根脉。“十三五”期间,我市准确把握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在深挖历史文脉、推进融合发展的同时,进一步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大幅提升了群众文化获得感,谱写了“精致兰州”发展新篇章。

  文化惠民工程 递交满意“成绩单”

  展示一方美景,传承一方文化。每当华灯初上,绚丽多彩的黄河之滨便成为了广大市民以及八方游客品味文化、静享人生的好去处。尤其是近年来,每当春夏期间,那丰富多彩的露天文艺演出便宛若颗颗明珠般点缀于黄河两岸。场中或歌、或舞,或素手轻弹;观者或品、或乐,或细语温言。这美景如画的时光里,多彩的文化便如甘霖般沁润着金城。

  细细赏罢便惊喜地发现,这一路上既有敦煌神韵,也有秦声京腔,那天南海北的人文情怀竟毫无生涩的融入了这陇上风情,歌舞欢腾之间唯有幸福与美好在悄然荡漾。

  2019年,我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成绩单”可圈可点——举办各类活动15485场,放映优秀主旋律公益电影350场,举办展览100余场、读者阅读推广活动近200场。全市公益性场馆接待观众超过300万人次。成功举办第九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等重大活动。

  “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四大板块轮番上演100多场精彩演出,歌舞、民族交响乐、戏剧、曲艺、儿童剧、舞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为金城观众带来夏日的“艺术狂欢”。

  2020年,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已举办至第十届,国内外重点客源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沿黄城市“览黄河风情,品精致兰州”。在这里,黄河楼和黄河相映成辉,兰州鼓子的委婉悠长,“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硬核实力得以展现。

  “2020金秋演出季”是继“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之后的又一重大演出活动。节庆重大演出、精品剧目市州巡演、抗疫情晚会三个板块涵盖歌舞、民族交响乐、戏剧、杂技、曲艺、儿童剧、舞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令人目不暇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如此密集的文化艺术盛宴中,独具魅力的民谣也是凭借着精神特质的高度契合而独秀于金城,扬名于全国。众人皆知,兰州不仅是一座文化历史悠久的古城,还是一座民谣盛行的城市,很多年里甚至在中国流行音乐领域也具有相当突出的代表性。

  随着城市文化氛围的日益浓厚,不仅野孩子、低苦艾等兰州走出的民谣乐队纷纷献唱家乡,更有野谷谣等新一代本土乐队茁壮成长。他们一次次嗅着属于兰州的城市味道,通过一首首传唱的民谣尽情表达着对黄河水、中山桥、白塔山的祝福与牵挂,用动人的歌喉一次次唤起这座城市美好的记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