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扶贫车间背后的“税务力量”——天水市税务局持续跟踪服务扶贫车间纪实

 2020/11/02/ 10: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扶贫车间背后的“税务力量”

——天水市税务局持续跟踪服务扶贫车间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近年来,天水市税务局将支持和服务扶贫车间发展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税收政策和脱贫攻坚之间“开路架桥”。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为全市扶贫车间落实各项税收优惠1.15亿元。

  税收优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天水市扶贫车间从2018年的210户增加到现在的395户,两年内增幅达88.1%,小微扶贫车间大量涌现,全市建成小微扶贫车间312户,占扶贫车间总数的79%,成为扶贫就业的中坚力量。

  武山县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认真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政策梳理,企业发展有蓝本

  武山县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有5个扶贫车间,总共带动122人就业,其中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公司相关负责人肖文林说。2019年元月,由于财务人员对政策了解不透彻,将一般纳税人生效之日选择错误,武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通知企业按照规定将企业修改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由此少缴纳8万元税款。

  这样的税务支持不是个例。天水市税务局在扶贫车间调研时发现,扶贫车间普遍存在对会计核算不重视、核算水平不高、信息相对滞后、不会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为此,该局梳理出10项扶贫车间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和4项为民便民服务举措,随后天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相关实施意见,形成天水支持扶贫车间发展的税收政策蓝本。

  武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为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一对一”辅导,企业发展有帮手

  “研发费用可以享受加计扣除。”“采购设备可以抵扣增值税。”“社保费费率也降低了。”……

  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2019年5月被认定为扶贫车间,虽然目前为小规模纳税人,缴纳税款不多,但武山县税务局上门服务的次数不少。武山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我们通过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健全财务制度,更多享受税务优惠政策。”

  天水市税务部门通过开展多期扶贫车间、合作社、乡镇扶贫干部税收政策培训,重点突出涉农优惠、减税降费、社保费率下降等最新政策,让纳税人充分知晓享受。“我们组建了扶贫车间税收政策辅导专家团队,联合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在五县两区举办巡回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760余人。”天水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甘谷县税务局负责人为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减税降费,企业发展后劲足

  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农膜,享受生产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从2018年到2020年10月底,累计减免税款4645.6万元。公司法人陈二虎介绍,这笔减免税款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扩大了生产线,今年上半年农膜销售收入达1.17亿元。

  截至目前,天水市市已为147户涉农扶贫车间减免税款10727.06万元,占扶贫车间减免税的93.2%。在落实税收支持扶贫车间发展政策过程中,财务核算健全的扶贫车间减税效应明显,42户规模较大的扶贫车间减免税款9346.68万元,户均减免税款22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