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施工扬尘征管再加力 环保税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0/11/03/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如何让天更蓝、水更清?提升老百姓对绿色发展的获得感,是“十三五”期间着力攻坚的硬任务。

  近年来,甘肃绿色转型发展阔步前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畅。甘肃税务部门持续加大环保税征管力度,对施工扬尘污染主动出击,全力“支援”我省“蓝天保卫战”。

  2020年前三个征期,甘肃省共征收入库施工扬尘环保税17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43万元,增长了2.4倍;占环保税总收入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不足4%上升到今年的11.6%。

  这几组数据的背后,是甘肃税务部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态度。

  2020年年初,甘肃省税务局分管环境保护税的一级巡视员师学礼在安排部署环保税征管工作时强调指出:“甘肃常年深受沙尘暴的侵扰,民众对环境污染尤其是施工扬尘更为关注。我们税务部门要从坚决支持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治高度,重视施工扬尘环保税的征管,不因收入规模小而放松征管力度,力争在监管上有大突破、大作为。”

  为了确保安排部署到位、工作力度到位,甘肃省税务局将施工扬尘环保税征管列为本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绩效考核,聚力重点突破。各地税务机关针对建设工程流动性大、施工单位成分复杂、污染源不固定、税收征管难度大的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征管方式。今年前10个月,酒泉、张掖、临夏、白银、武威、兰州、定西、天水、平凉等9个市(州、区)局征收入库施工扬尘环保税超过100万元,其中酒泉、张掖两市超过200万元,分别达到215万元和202万元,居全省前列。

金塔县税务局干部深入金塔县金瑞科创城建设工地宣传辅导建筑扬尘环保税政策

  谈起2020年施工扬尘环保税的征管工作,酒泉市税务局副局长刘长洲深有体会,他表示:“环保税在财政意义上讲是小税,但从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的高度讲又是政治大税,所以,思想认识要跟上,征管力度要跟上。”

  今年,酒泉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市政、交通、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获取建设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建立纳税人清册。基础夯实了,各县区税务局对施工企业单位开展环保税专题宣传辅导,让纳税人知晓为啥交税、怎样算税、如何报税,施工企业依法纳税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在张掖,张掖市税务局通过组建业务骨干团队,专题研究解决施工扬尘环保税征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基层征管当好“参谋”。探索建立工程服务增值税与建设工程环保税税源双相配比的“逆向筛查”工作模式,通过增值税相关信息快速锁定施工项目,建立税源清册,掌握税源底数;借助于“清单式”管理,对建设项目实施全面动态监控、链条式征管,有效破解了施工扬尘环保税征管的瓶颈。

  2020年前10个月,甘肃全省有29户施工企业缴纳扬尘环保税在10万元以上,其中,兰州新区城建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金川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在40万元以上。

  兰州新区城建工程有限公司以63万元的纳税额居全省各施工企业之首,该公司财务人员曹文君介绍说:“我们公司今年主要承担着新区市政道路、兰州中通道等28个施工建设项目。每个项目开工前,新区税务人员都会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教我们如何计算、申报环保税,让我们知道了施工时采取喷雾、洒水、围挡、覆盖等降尘措施,会通过相应的削减系数减少应纳税额。我们公司通过采取降尘措施,也相应减轻了税收负担。粗略估算,今年,我们公司通过降尘措施将少缴税款在40万元以上。”(来源:甘肃税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