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随笔】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2020/11/06/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记者随笔】

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万吉彦

  在陇西采访,提起中药材,无论干部还是群众,总有说不完的话。陇西人对中药材充满感情,不仅因为陇西有着种植中药材的悠久历史,更因为中药材托举起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陇西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有着“千年药乡”之称,很多农村,几乎家家种药材,人人是药农。作为全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陇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延伸中药材产业链,使中药材成为治“穷病”的“良药”。

  正值收获季节,行走在陇西的乡村,处处可见农民采挖中药材的场景。党参、黄芪、防风……成捆的中药材摆在地头,在阳光下散发出淡淡的药香。首阳镇禄口村村民魏汉章告诉我们:“过去,药材一挖出来就被收走了,现在大家都不着急,要分拣、切片、晾晒后才会出售,这样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产业链延伸,农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增多。如何把更多的附加值留在陇西,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这些年,陇西县一直在探索。比如,开展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让农民掌握中药材的基础加工和存储方法,提高田间地头的收购价格;依托科研单位和中药材科技园区,大力发展中药材育种产业,销售利润更高的优质种子种苗。此外,陇西县还搞起了“技术输出”,经常组织经验丰富的药农,去外地传授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储藏等技术。

  产业链高端,农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增高。为推动中药材产业链向高质量延伸,陇西县着力打造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引入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数十家。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自建成以来,该公司已研发了13条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自动化提取生产线,每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2万吨、生产提取物4000多吨,同时,通过订单种植,让农民参与分红,并提供就业岗位。这条深加工之路,使中药材的高附加值得以充分挖掘,成为助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高效引擎。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是,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价值?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无疑是极大增加农业生产价值的重要途径。而且,从耕、种、收到产、加、销,一环紧扣一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农村产业发展才能稳固而持久。陇西县依托中药材、发展大产业,不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广阔天地,也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天然药仓”焕发出勃勃生机。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丰富,陇西中药材的市场竞争力必定会越来越强,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不断从中受益。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陇西的做法再次告诉我们,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让更多农民加入产业链,正是保障稳定脱贫、做到持久致富的“法”。当前,我省很多地方都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增产增收的同时,更好实现增值增效,必须下功夫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只有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把农产品的商业价值充分激发出来,才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