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互联网+”支教,我的老师在“云端”——兰州文理学院开展“互联网+”支教服务项目纪实

 2020/11/08/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互联网+”支教,我的老师在“云端”

——兰州文理学院开展“互联网+”支教服务项目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9月下旬的一天,在靖远县东升镇墩洼村学里,仅有的3名学生正跟着教学一体机屏幕里的老师上美术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笔一画认真地画着。不多时,一只可爱的小鸭子跃然纸上。

  网络那一端,是他们的美术老师——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专业学生曹友甜。在她的课堂中,和墩洼村学学生一起上课的是靖远县9所中心校27个教学点的300余名孩子。

  能够这样在“云端”课堂由城里的老师上课,得益于省教育厅实施的“互联网+”支教服务项目,这也是我省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

  教育均衡,信息化补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甘肃乃至全国教育人对教育的守望。在我省,部分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教师资源缺乏导致的教育发展不均衡依然存在。在一些偏远的学校、教学点里,缺教师,特别是缺音体美等课程的教师。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省教育厅2019年在我省开展了“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试点工作,确定了8所师范类院校,针对全省的9个县开展支教服务,兰州文理学院就是试点院校之一。

  举办这样的项目,意在发挥师范类院校的专业资源优势,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用“云端”教师来补充偏远学校师资的缺乏,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由兰州文理学院负责岷县、靖远县的支教服务工作。

  领到任务后,兰州文理学院结合学校特点和优势,对岷县、靖远县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前期调研,并制定了《兰州文理学院“互联网+”支教项目技术方案》,确定先从靖远县开展试点,通过网络远程授课方式为当地薄弱学校开设音乐、美术、英语等课程。随后,兰州文理学院在学校建设了2间具备线上直播条件的直播教室,并配备专门技术人员,及时跟进解决技术问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延迟开学。5月初,靖远县小学刚刚复课,该县9所中心校27个教学点的孩子们就迎来了“云端”老师。

  师生携手,打造网络支教团队

  开展“互联网+”支教服务,建设一支过硬的师资团队尤为重要。

  兰州文理学院充分发挥教师人才培养优势,在全校范围内推选优秀师范生加入支教团。经过遴选,32名音乐、美术、英语等专业的优秀师范生,8名指导教师入选“互联网+”师生支教团队。

  在对试点学校进行调研、了解需求的同时,该校还选派专业教师对大学生网络支教团成员进行统一培训,保证他们熟练使用网络支教平台开展远程授课。同时,指导教师聚焦授课内容,重点针对教学方案设计、教学策略运用等开展辅导,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授课技能,保证每一节课的开课质量。

  周乾是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上学期,他自愿报名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

  在开课前,周乾做了很多准备,编写教案、准备课件,并对一学期的教学任务进行了分解和提前规划,指导老师对他的备课以及教学进行了专业辅导。

  这学期,周乾负责靖远县所有支教学校四年级的音乐课,在孩子们眼中,这个声音特别好听的音乐老师还会讲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在教孩子们歌曲《茉莉花》一课时,周乾做的课件可谓丰富多彩,他带着从未见过茉莉花的孩子们先认识茉莉花,再品读《茉莉花》的歌词,还给孩子们播放了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歌手演唱的《茉莉花》。在课堂上,虽然隔着屏幕,他尽可能地和学生互动,打造“真实”的课堂效果。

  周乾和其他支教老师的课堂,学校一直在进行质量监控,有问题听课老师会随时进行指导。

  深入互动,线上线下支教有机融合

  墩洼村学是靖远县一所仅有3名学生的教学点,学校校长拓万乐和妻子是这所学校仅有的两名老师。

  “以前学生最多时有40多人,音乐、美术、体育课我们两口子轮着上。”拓万乐说。对于没有接受过专业音乐教育的他来说,每教一首新歌,他都得自己先学会唱,再去识谱,然后一句一句教给孩子们,音乐课上得“干巴巴”,一学期也教不了几首歌。

  现在的网络支教课,拓万乐跟孩子们一起上,“专业的音乐课就是不一样,老师不仅歌唱得好,孩子们还能学到很多音乐常识”。

  在靖远县,为了确保支教项目顺利开展,县教育局对所有项目学校统一排课,9所中心校、27个教学点的音乐、美术、英语课程,用的是同一张课表。也就是说,支教老师在一堂课上,可以和很多学校的学生一起互动。

  拓万乐说,第一堂网课结束后,孩子们高兴地对他说:“老师,我有了好多新同学!”对于小规模教学点来说,互联网教学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朋辈”氛围。

  墩洼村学的孩子,以前会唱的歌没几首。现在下课活动时,拓万乐时不时就能听到他们小嘴里哼着学过的歌曲。

  靖远县东升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人数相对较多的农村学校,校长魏怀生说,学校的音乐、美术、英语课老师数量不多,每学期排起课来捉襟见肘。自打有了网上支教的老师,解决了学校教师短缺的“大问题”。

  网上支教仅是兰州文理学院帮扶的一部分内容,该校还在网上打造了网络教研活动空间,不定期邀请兰州等地的优秀教师,与对口支援学校的老师一同开展网络教研。同时,该校还引进了北京等地的小学示范课,通过网上平台,靖远的教师在学校就能听到最优质的课程。

  据靖远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韩亮介绍,在靖远县农村学校,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音体美教师缺乏情况。信息化建设是靖远县找到的一条均衡教育资源、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水平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靖远县近年来借助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对农村学校进行信息化建设。同时,利用与兰州文理学院等高校结成的帮扶关系,在全县特别是在农村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的支教、教研活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提升教育软实力。

  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张焱说,随着“互联网+”支教服务项目的开展,兰州文理学院正在探索更多的服务模式。学校将不断扩展支教学科覆盖面、丰富教学方式,使“互联网+”支教成为薄弱学校教书育人的有力支撑。同时,学校将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新模式,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和优秀师范生前往靖远、岷县等地开展线下授课及培训活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