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打赢蓝天保卫战,甘肃还有四大“硬骨头”需要啃

 2020/11/09/ 22: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我省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1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下午,2020—2021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指出,虽然我省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形势仍不容乐观,困难和挑战依然并存。主要体现在重点因子、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任务“四个重点”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

  第一,重点因子(PM2.5)还未全面改善。今年1—10月份,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3.8%,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全省空气质量总体趋稳向好,预计可以完成国家下达年度考核指标。但部分市州个别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考核指标有所反弹,形势依然严峻。

  第二,重点区域(兰州市)还未全面达标。过去的7年多(“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兰州市治理大气污染所取得的成效十分显著,摘掉了长期盖在头顶的“黑帽子”,但是,兰州市PM2.5至今仍未达标,成为全省14个市州中唯一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2019年,兰州市PM2.5年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与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仅差1个微克。今年1—10月份,兰州市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刚刚持平。兰州市PM2.5实现达标是今年“不讲价”的政治任务,是保持“兰州蓝”名片的历史任务,更是全省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首要任务。

  第三,重点任务(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还未全面完成。当前,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用地结构偏粗放的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

  第四,重点时段(冬季供暖期)攻坚任务艰巨。我省冬季静风、逆温现象明显,气象条件差,对大气污染物的扩散极为不利;城市集中供暖、热电联产和城乡居民生活取暖等燃煤使用量激增,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增高;城乡接合部和周边农村地区惯用秸秆烧炕产生的污染物随气流向城市传输,对城区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