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全力决胜大气污染冬防“最后一公里”,看看这次会上咋说的

 2020/11/09/ 22: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2020—2021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1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下午,记者从2020—2021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打赢这场战役,直接关系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会议要求各市州各部门强化管控措施,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纪问责,全力做好大气污染冬防重点工作,决胜“最后一公里”。

  会议要求,各市州煤炭集中配送体系要规范运行,强化散煤煤质管控,加大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劣质煤处罚力度;在全面完成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冬防”期间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监管力度,特别要对未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燃煤锅炉,加大巡查检查频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针对建筑、道路、拆迁、堆场等各类施工场地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指导各类施工工地在冬季停工前充分利用抑尘剂等新型防尘材料或绿目网,对工地进行全面喷洒作业或覆盖,降低扬尘污染;各市州各部门要尽快完成生态环境、公安与交通闭环电子化网络管理系统,严控在用机动车排气超标上路行驶行为,实施超标车辆强制维修制度;加快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治理,积极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冬季供暖期容易发生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要发挥联动机制作用,科学分析研判,当预测要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提前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各项管控措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要实施精准管控,重污染企业该限产的限产、该停产的停产,各类土方施工作业场地要提前停工,及时采取洒水、覆盖等抑尘措施,实行机动车限行,努力降低大气污染程度,减少污染危害。要在节假日期间,加强各项管控措施,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减少污染物排放。

  通知强调,要严格追责问效,鉴于今年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省委将进一步加大调度频次,采取更加严格的惩戒措施。对各地空气质量继续执行一日一公布、一周一研判,对重点工作任务一月一调度,确保实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当月空气质量下滑的市州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对累计月空气质量严重下滑的市州致函预警并限期整改,对一季度空气质量下滑的市州,省大气办进行约谈;对全年未完成目标任务、影响全省进度的市州,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省委将把约谈问责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体系进行考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