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倾力做好“四篇文章” 肃北县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2020/11/11/ 08:26 来源:酒泉日报 朱 蕊  曹雪梅

倾力做好“四篇文章”

肃北县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每日甘肃网11月11日讯 据酒泉日报肃北报道 “十三五”以来,肃北县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加快推动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写好强基固边、民族团结、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四篇文章”,不断完善边兴民富基本思路,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大力调整县域经济结构,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力打造活力智慧和谐幸福美丽新肃北。

  强化基础夯实根基。近年来,肃北县以规划统领项目,以项目引导资金,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善民生、助民增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带动性强、效益明显的项目上,文化基础设施得到提升。重点实施了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供水供热管网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乡环境整治、居民生活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项目,改善了牧区、农村用水条件,解决了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用水困难。统筹城乡发展,让边境居民交通出行更为便利。精心打造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各族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民生福祉节节攀升。肃北县深入实施“135+”发展战略,努力将各类资源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聚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全县范围内培育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亮点突出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投入发展资金,实现了十五年基础教育、城乡有线数字电视、城乡低保、牧农村“五保”供养等利民政策落地落实,新型牧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贴多次提标。城乡居民新型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七免六补六高一覆盖”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户108户,2015年底整体脱贫。全面落实“兜底保险”“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等政策,从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兜底保障、产业就业扶贫等方面着手,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牧农产业强基富民。肃北县围绕产业兴边,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改善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提高牧农民收入水平。牧区强化草原生态治理,全力落实减畜任务,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有机农业示范县,“肃北雪山羊肉”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质鉴评。整合兴边富民及涉农资金,实施肃北县西滩高效节水育草基地建设项目、党城湾镇设施养殖小区配套资金建设项目,农村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培训,有效带动了就业和劳务创收。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土地流转总面积700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0家,有家庭农场7家。2019年,全县牲畜存栏数达23.96万头(只),出栏14.19万头(只);粮食总产量达4738吨,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84%以上。

  文旅融合活力四射。肃北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建成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紫亭湖生态景区、民族体育活动中心(赛马场)等一批景区景点。出台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旅游兴县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开展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精心策划6条民族风情旅游线路,成功举办3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和全国桥牌公开赛、西北五省区摔跤锦标赛等大型文旅活动,开通“环西部火车游·大美肃北”号旅游专列,着力打造“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旅游品牌。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文化“三下乡”等群众性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百余场次,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会展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肃北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极大提升了肃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朱 蕊  曹雪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