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2020/11/12/ 0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蒋静

【陇上这碗面】

高台桃花面

  文\蒋静

  说起桃花,我们也许都能自然地吟出“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自古以来,桃花都是如此诗意地栖居在我们的心头。所以初听桃花面,眼前竟是一片“灼灼其华”的娇艳。想象着薄薄的清汤上浮上几瓣鲜美的桃花,宛如沉浸在春日暖阳里撒满桃花的溪边,色香味一股脑涌出来,口水也就不自觉地漫入口腔。

  其实,桃花面指的不是面条,而是面条的配料,亦如我们的“牛肉面”“臊子面”中的“牛肉”和“臊子”。不同于“牛肉”和“臊子”的是,桃花面中的“桃花”亦不是枝头的那片美艳,而是摆在碗中面条上的一片诱人口水的烧肉、一个金黄的丸子、一个白白嫩嫩的荷包蛋外加几根青翠怡人的菠菜。在碗口这个不大的天地间,绿的是新芽,黄的如花蕊,相间在红肉白蛋里,自然有了桃花的写意,故名“桃花面”。

  对于一个喜爱美食的人来说,名字直白或婉约,都挡不住吃到口中的念想。

  第一次吃到桃花面是在高台骆驼城。老同学把我们引入一个农家院,热情好客的女主人听说我们专程来吃这种面,就赶紧张罗开了。我也就有幸“识卿‘桃花面’”了。

  “这种面,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了。最早应该是出现在山西。”女主人一边准备着食材,一边和我絮叨起来,“据老辈人讲,我们的老先人来自山西大槐树下,所以现如今虽说榆次的桃花面最有名,但我家的桃花面也算是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这一特色面食吧!”说话间,她就已备好了面粉、猪肉、鸡蛋、豆腐、肘子骨、白条鸡、淀粉、菠菜及葱、姜、酱油、味精、精盐、胡椒粉等各种调味品。

  我又岂可失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呢?于是,赶紧寻一小凳,择葱剥蒜。说话间就见她将约一斤重的带皮的猪肉下冷水,烧沸,撇去浮沫,用小火煮。又取约半斤猪肉去皮,切成约一寸来长的像筷子粗细的肉条,加精盐入味,另将适量鸡蛋、淀粉和成糊,将肉条挂匀糊下另一油锅内炸成金黄色,捞出放入碗内。这时小火煮的肉约有六成熟了,她娴熟地叉出,将皮上油脂用抹布擦净,在皮上抹匀蜂蜜,放入热油锅将猪肉表皮炸成金红色捞出。

  接下来她把剁好的猪肉馅加精盐、鸡蛋、淀粉拌匀,用手挤成桃核大的丸子,依次放入油锅,用漏勺翻搅着炸成金黄色捞出备用。随手又把豆腐滑进了油锅,乳白色的豆腐在油锅里滋滋作响,在油烟机的轰鸣里,白嫩的豆腐颤抖在油锅里,渐渐变了颜色,煞是黄得可爱。捞出,控油。

  随后,她从橱柜里取出汤锅,把肘子骨放进去,加少量清水淹住了骨头,扭开了火。炖汤的过程中,她开始和面。“面的形式可以自由一点。可以和成拉面,也可以擀成碱面,或者压成细长面。拉面要软一点,碱面和细长面要硬一点,但不论软硬一定要多揉一会儿,把面揉均匀了,用沸水煮,水多一点,面就滑爽一点筋道一点。”

  “您今天和什么面?”

  “手擀细长面。咱们北方人,亲朋好友上门,当然要吃手擀细长面喽!”她拉长的声调里透出欢娱,置身于这水汽油烟氤氲的厨房里,我的心也莫名地激跃起来。

  从橱柜里拿出瓷盆,放入适量面粉,用淡盐水拌成絮状,再按压成一团。接下来她反反复复地将面团搓扁拉长揉圆,待粗糙的面团变得光滑柔韧起来时,她把面揉成了四个半球状的面团,刷上一层薄薄的油,码在瓷盆里,盖一块干净厨用百洁布让其饧醒。

  “这个醒多长时间?”我问。

  “二十分钟吧!”她一边回答一边又转身去看汤锅。

  汤锅里的汤已翻滚不已,她麻利地捞去骨头,加入最初煮肉的汤,扬手放入葱段、姜片和调味品,撇开汤面上的油脂,用小勺舀起一些,轻轻吹两下,尝一口,再往里放了些许盐,说:“好厨子一把盐哦。”拿勺子在锅里缓缓搅动几下,再舀起一些,又摇头轻轻吹两下,嘬着唇吸入口中,轻轻咂吧一下嘴,这才满意地点点头。关了火,她顺手揭去了瓷盆上的保鲜膜。谈笑间,已经把炸豆腐、炸丸子流畅地滚进锅中,把火力放小,让时间把它们一一煮得酥软。

  现在,她拿出饧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用手压扁,再用擀面杖擀制面团,把面团擀开擀大。当面团变成厚度一致的大圆饼状时,在面饼上撒少许干生粉,用擀面杖把面饼卷起,使整个面饼都裹在擀面杖上,接着把两手分别压在擀面杖的两端,用力来回推动擀面杖数次。然后将面饼展开,换一个角度,重新把面饼卷在擀面杖上擀制。如此反复几次,直到面饼擀成薄薄的大面片。在面片上撒少许干生粉,用擀面杖把面片轻轻卷起。直到整个面片都卷在擀面杖上,用手握着擀面杖的一段。慢慢将擀面杖抽出,卷曲的面片就成扁平的多层面片。用刀将扁平的多层面片仔细地切成细细的面条。最后用手把面条抖动松散,手擀长面就制作好了。

  来不及拿手巾抹一把额头的细汗,她又取出了一口锅,放入适量的开水,磕入几个鸡蛋在锅里煮制成荷包蛋,捞出备用。随即将切好的面条放入锅中,并立即用筷子把面条打散开。等锅里的汤水再次滚沸开来,丢入洗净的菠菜,烧煮片刻关火。

  麻利地捞出面条放入碗中,轻巧地码入准备好的鲜美烧肉、金黄的丸子、豆腐、白白嫩嫩的荷包蛋外,丢三两根青翠可口的菠菜,最后汤勺一旋,流畅地浇上烧制好的清汤。

  当桃花面款款出现在餐桌上时,大家一下就被她鲜亮的模样吸引住了。馋涎欲滴之貌悉数收尽彼此的眼底。抓起筷子,来不及品评,只听得“吸溜吸溜”的声音从各个碗间蹦跳雀跃。“唯美食不可辜负!”望着面前群魔已将盆底敲响,我也赶紧开始吞咽碗中的桃花面。“食得桃花面,实乃人生之幸事也!”我饮一口鲜美爽口的清汤,遮住了心底这一声切切的慨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