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为了“兰州蓝”,多部门出手专项治理

 2020/11/12/ 1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fa8e8e3505cc44398a1bc0620089579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11月11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2021年度“冬防”专题新闻发布会,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兰州市工信局、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报了2020-2021年度“冬防”期间监管及污染专项治理情况。

  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最严峻的管控期,兰州市大气办利用现有的535套网格化监测设备,精准发现污染源,及时掌握城区及市域范围内污染物变化迁移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污染源头;利用无人机航拍巡查技术,对城区及周边各类土方工地和削山造地项目、“散乱污”企业、低空面源污染、农业源污染等开展全域无死角航拍取证,对发现的各类污染源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冬防”期间实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化问责规定》,对区县及以下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实施层级限期问责。

  兰州市分别在皋兰忠和镇、西固区河口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三角城、皋兰县石洞镇、红古区窑街街道、花庄镇煤炭建立一级市场7家,入驻煤炭经营户45户、洁净型煤经营户15户,从源头管控煤炭质量,确保向二级网点配送符合标准的煤炭产品。对城区引燃煤、洁净型煤、无烟煤煤质开展批次抽检,及时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对违法销售劣质型煤、有烟煤、半烟煤等劣质煤炭的二级配送网点,一经发现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一律吊销经营资质;对私自销售煤炭的无照经营行为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报辖区政府及煤炭管控单位由司法机关介入查处。截至目前,立案查处6起,下发处罚决定5起,罚款10.2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55元,查处民用型煤炭51.5吨。

  利用出入口和主要运输通道建成的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黑烟车抓拍。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予以抓拍处罚。截至目前共抓拍此类违法114起。2020年截至目前累计查处路面行驶的报废机动车106辆,注销老旧机动车8362辆,达到报废标准公告牌证作废558辆。

  全市环卫部门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12000人次,出动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1900车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均清运处理生活垃圾近2100吨。杜绝车辆带泥上路、道路遗撒造成道路扬尘污染。全面整治烧烤摊点,截至11月4日,清理取缔露天烧烤摊点388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