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街头落叶添景致 兰州城关环卫部门:只捡不扫,尽量保留落叶

 2020/11/15/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李冰洁

街头落叶添景致 可否多留一些秋色

环卫部门:只捡不扫,尽量保留落叶

大量落叶使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

  近日,市民姚女士拨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热线96555反映,酒泉路新世界百货拐角附近有几株银杏,但环卫工却将树叶打落了,她觉得这样金灿灿的秋叶在兰州十分难得,希望能通过媒体呼吁保护这样的风景,记者就此采访了城关环卫部门。

  清扫虽忙,但不允许敲打树枝

  就环卫工帮助树叶脱落的现象,城关环卫工作人员表示,入秋后,兰州气温持续大幅下降,市区沿街树木上的枝叶大量脱落,若不及时清扫,会造成路面落叶被过往车辆、行人碾压引发二次污染影响市容卫生。环卫工人敲打树枝是为了减轻工作压力,集中处理落叶、美化城市,其初衷是好的,但按照要求是不允许的。

  人机结合,减轻环卫工人负担

  冬季不停地落叶,使环卫工人工作量增加了三四倍,如果碰到雨、雪、浮尘天气,不仅会妨碍行人和司机的视线,还容易造成下水道堵塞,阻碍积水排除,使环卫工人工作难上加难。

  为减少落叶对道路环境的影响,保证城区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城关区环卫局在正常清扫保洁的前提下,加大对落叶清扫、收集及重点路段的保洁力度,采取人工清扫为主、机械清扫为辅的保洁方式,实行袋装落叶收集和垃圾压缩车联合清运的全覆盖不间断作业,为市民群众打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只捡不扫,留点美景给市民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欣赏银杏落叶美景,城关环卫在银杏树较多的酒泉路、甘南路,尝试实施“只捡不扫”的保洁模式,环卫工人对银杏树集中路段进行精细化保洁,在保证车辆行人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对裸露纸屑、塑料袋等白色垃圾进行捡拾,不扫落叶,努力将银杏落叶景观长时间留给市民。

  “但是,此项工作需要综合考虑交通安全、市政道路、雨雪浮尘等各方面的因素,执行困难较大。”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文/图 帮办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