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 天蓝蓝公益诉讼品牌越来越亮

 2020/11/16/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近两年来,新区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

天蓝蓝公益诉讼品牌越来越亮

  每日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3日,兰州新区检察院传出好消息,自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着力办理了一批典型性、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升“天蓝蓝”公益诉讼品牌亮点,护航蓝天碧水净土。

  2019年以来,兰州新区检察院排查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8件,立案3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恢复被非法占用、破坏的耕地1398亩。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平整废弃土方、清运堆放砂石,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排洪渠、河道28.8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设2.1万平方米。

  1 诉前建议 彰显力量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内大量排污导致水质恶化是检察机关办理的诸多公益诉讼案件中的一件。针对该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向新区农林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彻底整改治理。检察建议被采纳后,新区农林水务局牵头,组织新区环保、城建、市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开展排查整治。通过全面排查雨污管网、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补给新鲜水等措施,恢复湿地公园水域面积4500余亩,湿地公园水质持续向好。

  针对新区3家国企未经批准非法采砂、破坏土地生态环境的问题,新区检察院依法向新区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新区自然资源局积极履职,督促企业办理了《采矿权许可证》,并对砂坑进行了回填、复耕复绿,责令3家企业缴纳矿山恢复治理基金4033万元。同时,新区财政局设立公益诉讼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专户,加强对修复费用的管理。

  2 改善环境 找准问题开处方

  新区检察院针对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摸排新区近5年来发生的破坏土地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对涉案土地逐一现场查看,并登记在册,督促职能部门恢复、整治。针对中川园区纬三十二支路北380亩耕地被非法采砂的问题,向新区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政府部门采纳建议,监督新区市政集团进行回填、修复,后经新区农林水务局、自然资源局验收,基本达到种植条件。这片由新区检察院、农林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共同修复的土地,被确定为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示范区。

  在被告人薛某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砂、寻衅滋事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新区检察院勘查现场、听取专家意见后,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求修复费用4.24亿余元。

  中川机场周边排洪渠内,有人倾倒垃圾,周边土地存在非法取土问题。对此,检察机关及时向新区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新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协调新区城建部门,通过建设生态水利工程、排污系统改造、“机场临港花海”等一系列举措,对机场周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