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搬走“拦路石”铺就幸福路——甘肃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专责组工作纪实

 2020/11/17/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马雪娟

搬走“拦路石”铺就幸福路

——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专责组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马雪娟

  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滞后,是横在我省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石”。2017年7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根据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需要,成立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专责组,由省发改委担任组长单位,牵引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7个单位,倾尽全力搬掉“拦路石”,为广大农民群众铺就幸福路。11月9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通报了这一喜人战绩。

  专责组成立后,立即围绕困扰农村发展的“路难行、水难吃、电难用、房难住”等问题,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道路铺设、农村饮水改善,规划落实乡村文化旅游、通光纤宽带和4G 基站、动力电供电能力和户均容量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做到“数据精准、对标精准、管控精准”,保障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脱贫攻坚工作在运筹帷幄中顺利推进。

  在一系列精准施策之下,全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克难,按照既定完成时限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骄人成绩。

  在易地搬迁方面,“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共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等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资金289.39亿元,人均补助5.77万元。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所有搬迁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10.3万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搬迁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22个大型安置点教育医疗补短板项目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

  自然资源方面,2018-2020年国家累计下达甘肃省增减挂钩跨省域调剂任务6.02万亩,涉及调剂资金180.6亿元,调剂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我省“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自然资源支撑和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2018-2020年累计下达补助资金37.6亿元,完成11.77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全省实现了现有存量危房改造冲刺清零,贫困农户住进了“安全房”“保命房”。

  农村公路建设方面,2018-2019年累计完成“畅返不畅”路段整治任务0.6万公里;2020年完成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任务1.5万公里。全省实现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基本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饮水安全方面,2018-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投资76.74亿元,截至目前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0.94万处,覆盖464万户、1907万人;引泉、小电井、大口井及水窖等分散工程覆盖28万户、117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1%和88%。对照现行贫困退出验收标准,饮水安全“四项指标”均已达标。

  文化旅游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争取国家项目资金3.3亿元,预计至2020年底全省旅游专业村累计达0.13万个、农家乐累计达2.15万户。通过文化旅游累计带动59.2万人实现脱贫。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建设方面,2018年完成1004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建设任务,2019-2020年累计完成806个4G基站建设任务。三年累计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99亿元。试点实施后,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了99%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达到99%以上,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

  动力电供电能力和户均容量提升方面,2018-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40.06亿元。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3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04%,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5千伏安,实现农村电网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型升级;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农村用电真正步入了“动力时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