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涓涓清流润民心——“十三五”张掖市水利工作发展综述

 2020/11/17/ 10:5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祁晓蓓

涓涓清流润民心

——“十三五”我市水利工作发展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祁晓蓓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水利工作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打赢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治水兴水改革新举措,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防灾减灾等项目,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创建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全市完成水利投资近55亿元,是建设投入最多、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为全市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巩固提升 民生水利逐步夯实

  完成甘州区大满、西浚、临泽县梨园河、山丹县马营河、民乐县大堵麻5个大型灌区和高台县罗城、六坝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灌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夯实。先后建成临泽县红山湾、山丹县白石崖、民乐县金山3座水库工程,甘州区备用水源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山水河、酥油口下库等水库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完成黑河干流、梨园河河道治理190公里,中小河流治理31个项目完成治理376公里,覆盖6县区的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成运行,高台县小海子、甘州区大野口、山丹县北台子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

  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托底饮水安全保障冲刺清零行动。“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6项,完成投资1.72亿元,巩固提升了24万人的饮水安全不稳定问题。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0处,其中集中式供水厂129处,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农村群众生活饮用水保障水平达95%以上,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均符合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退出验收标准。

  践行生态文明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

  建立由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将全市212条(段)河流、山洪沟道及81座湖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设立河长996人、湖长179人,聘请社会监督员697人。河长履职巡河实现常态化,河湖岸线划界工作顺利推进。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整治、河湖垃圾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部门携手联合执法,严格规范采砂等涉水活动,坚决整治侵占、破坏河湖等违法行为。 

  由重点干支渠设立的“渠长”、重点河滩设立的“片区长”、公安派出所民警担任辖区河道的“警长”组成的“河长+”多维监管体系协同发力,集中清理整治水库、河道、沟渠范围内的乱建、乱占、乱采、乱堆等突出问题,实现河湖库渠保洁100%覆盖。祁连山保护区22项水电项目、13项水利项目全部完成整治。纳入关停退出范围的白泉门一二级等8座水电站全面完成关停退出任务。建成市级水生态监控平台,接入36座(保护区内17座)建成运行引水式水电站的生态流量下泄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和保护区内外共67座水电站引水流量实时监测数据,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控引泄水流量的目标。

  以实施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依托,大力推广滴灌、管灌和喷灌等节水技术,集中建设规模连片化高效节水示范区。至2019年,全市发展高效节水面积190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深化城市节水创建工作,先后确定327家单位开展节水创建工作,105家单位被命名为节水先进单位,50家单位被确定为节水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全面巩固农业水权水价改革成果。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为目标,加大水生态治理保护力度,建成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流沙河等一批典型的水生态治理工程,形成以黑河中游为主的一轴(黑河干流)、多线(黑河支流及沿山各河)、四片(黑河中游灌区、沿山灌区、地下水纯井灌区、牧区灌区片)、六区河湖库水系连通大格局。

  履行行业监管 水资源管理制度成效显

  严控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将控制指标分解到县区,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严格用水计划管理,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纳入县区政府考核内容,全面落实行业用水定额,建立用水大户取用水监控制度,严格取水许可动态管理和延续审批。严格地下水资源管控,加强计量设施建设,强化水费和水资源费征收,通过高效节水、种植结构调整、封存取水井等措施压减取水量,有效维护了区域生态环境。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市用水总量从23.68亿立方米减少至20.64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7.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0.4%,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94。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措施全面落实,超采区水位整体稳定、局部回升,退地减水任务提前完成。顾全大局,精心组织“全线闭口,集中下泄”黑河水量统一调度,较好完成跨省际水量调度任务。自实施黑河分水以来,累计来水378.82亿立方米,通过正义峡向下游调水229.11亿立方米,占来水总量的60.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