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雄关大地更美好——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综述

 2020/11/18/ 0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让雄关大地更美好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综述

迎宾湖“六进”宣传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行动启动仪式

雄关广场 摄影:姬广修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除署名外,均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提供。

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

创城培训会

文明家庭座谈会。

爱国卫生行动启动仪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初冬时节,从北京传来喜讯,嘉峪关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雄关大地处处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三年来,嘉峪关市按照建设更高水平“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为抓手,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法和途径,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创建成效明显,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新提升。

  坚持改革创新 凝聚创建合力

  2017年,嘉峪关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8年以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坚持改革创新,在适应创建工作新时代新要求方面下功夫,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新局面。

  三年来,嘉峪关市不断强化领导力量,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嘉峪关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确定为常设机构,统筹谋划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了创城指挥部总指挥统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重点抓、创建专干具体抓、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创建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干部职工创建热情进一步高涨。

  “市委常委会定期召开常委会会议,统筹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研究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提出具体行动规划,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顶层设计。”嘉峪关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志愿者们会不约而同出现在嘉峪关市的主要交通路口,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挥小红旗,耐心细致地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用热情与微笑感染着市民,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从今年5月开始,嘉峪关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走上街头、下沉路段,开展“包街”志愿服务活动。各责任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对街道死角垃圾、烟头、枯枝败叶等进行捡拾,对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纠正,在推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的同时,也让文明风尚“住”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各单位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自行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协调相关责任单位予以解决,靠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包街”任务落实,所包街道始终保持“卫生净好、秩序良好”的状态,他们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创建“接力”。

  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文明风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后,嘉峪关市积极行动,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改善社会风气,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嘉峪关市始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开展创建工作的主线,坚持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和日常经常平常相结合,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努力使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通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切实强化道德约束,夯实道德底线。同时,深入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将核心价值观要求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及家风家训中,使规范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传导正确价值取向的过程。

  嘉峪关市文明办作为志愿服务牵头单位,组织动员志愿者参与全市创城工作。“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全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多次,参与志愿者2万多人次,数万市民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受益。同时,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以清明、五一、重阳、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线,大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文体、法律、科普、生态环保、文明引导、医疗卫生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市文明办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处的28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配备志愿者帽子、马甲、袖标等物资,引导窗口单位使用统一、规范的志愿服务标识,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督查督导 提升创建水平

  嘉峪关市制定《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工作方案,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抓好重点任务和日常任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全国文明城市督查工作会、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培训会等9次。三年来,嘉峪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位,各单位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为实现“两连冠”奠定了扎实基础。

  同时,嘉峪关市成立6个市级督查组,持续定期对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下设17个工作组,负责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督导,查找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城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履职尽责、实地测评点对标达标和“七大创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逐条盯对,查找问题无死角,对标整改无遗漏。各责任单位找症结、厘清单、定任务,按时限要求逐项对标整改。

  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创建水平。嘉峪关先后召开专题辅导3次,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进行细化分解、解读指导,全市各责任单位创建骨干人员参与其中,创建工作更加精准细致。对测评实地考察失分点、材料审核失分原因进行分析解读,采取一对一服务、上门服务、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答疑解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0年,嘉峪关市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各项指标任务为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常态化长效化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完善创建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创建工作思路、优化创建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创建工作措施等强有力的创建举措,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价值引领、推动道德建设、改善城乡面貌、发动群众参与、严格疫情防控、解决短板弱项、强化督查考核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同时,持续加强和改进“七大创建”工作,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评选表彰文明单位标兵13个、文明单位26个、文明社区标兵5个、文明社区6个、文明村标兵2个、文明村3个、文明网站10个、文明家庭53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10名,树了标杆、扬了正气、立了榜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