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名家·文学·雪漠】武魂与疼痛——《凉州词》创作谈

 2020/11/18/ 12: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雪漠

  四

  我为真正的武魂而疼痛。

  武,止戈为武。跟一般人理解的恰恰相反,武的宗旨不在于动用武力,而在于有一种能力,止息兵戈战事。学武之人的最高德行和能力,是在拿起武器之前,学会放下武器;是在战胜别人之前,战胜自己。

  我小时候跟着师父学武的时候,师父也说过类似的话,学武不是让一个人有横行天下的资本,而是要磨炼自己的身心,除非为了保护他人,切不可动手伤人。所以,虽然我年轻时功夫很好,但我从未对任何人显示过“霸道”,相反,很多人都把我看成一个白面书生。

  自古以来,中国人在历史上的脸谱形象,都是柔善而平和的,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人缺乏尚武的精神。以我的家乡凉州为缩影,你就能了解真正的中国人的尚武精神。历史上,凉州民风彪悍,习武成风,由来已久。凉州是西部武林的铁门槛。在明清数百年间,内地拳师通往新疆的途中,凉州是绕不过去的一站,很多拳师就被挡在了凉州。

  在《凉州词》中,我写到的齐飞卿、陆富基、董利文、牛拐爷、畅高林等人,都是武林高手,有着真实的生活原型。他们练就或传承的诸多绝活,如大悲掌等,也都是秘而不宣的绝学,连武林中人也未必知晓。像牛拐爷的鞭杆,非常有名,一生中几乎没有遇到过对手。我小时候练武的时候,就学过牛拐爷家中的鞭杆。

  但他们依然有着和善的面目,有着谦和的心。武术,是他们的拿手本领,而武德,才是他们内心的准则。如此,你就能明白,为何一个尚武成风的地方,却同时也是一个鲜有暴动、稳定安宁的地方。

  为什么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

  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武魂。

  它是一个人的血性,一种生命力蓬勃强旺的宣示。你看那些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们,如果不是大人的限制,让他们凭着自己的天性尽情释放活力,一定是整天跑跑跳跳停不下来的。那是生命力勃发的自然表现,是身心的自然需要。而且他们是不知道害怕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小孩子的天然心性中,还不知道害怕。这种无畏的性情,善于引导,就会成为一种积极正面的血性,遇强不怕,遇弱不欺。一个人真正的强健,从来都是身心俱强,而习武,就能起到强健身心的作用。

  我自幼习武,上中学时,我就是校武术队队长。上高中和师范时,我就跟凉州著名的拳师贺万义习武。此后多年,每天苦修流行于凉州的诸般武功。因为我习武,给我带来了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还将我带进了一个武林世界。参加工作后,我就在当地的学校里成立了武术队,进行教学。同时,我参访了省内外的诸多拳师,学习了诸多西部拳种。这种爱好,我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五十岁之后,我仍采访许多著名的拳师,像僧岳门的掌门刘祖平、何氏八门拳掌门何占明等,察其精要,诉诸文字,以期能传之后世。我虽没成为一代武林宗师,但尚武精神早已入心。我曾写打油诗说:“少小习武草上飞,老大已成雪里椎。武术虽是世间法,练到极致也洞微。”有人说,我的文字中渗透着一股独有的“雪漠气”,也许就有武之魂魄吧。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了武魂,有了血性,就有了一种强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给予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精神原动力。和平时期,它能够以博大的胸怀包容世界,即使遇到外敌,也能够坚强不屈,抵御外侮,护佑民众。历史的飓风吹不散它的血性和武魂,也吹不折它的精神脊梁。

  华夏文明是世界古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与中华民族的刚柔并济、文武兼备密切相关,如果我们仅仅是个礼仪之邦,而缺乏血性和强旺的生命力,缺乏武魂,就不可能将我们的文明延续至今。汉、唐两个朝代,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有历史学家认为其原因就在于那是中国人最有血性的时代,生命力强旺,能友好地与和平者相处,也能毫不手软地制服敢于来犯者。爱好和平,也敢于捍卫和平。我还想说一说古罗马帝国和日本,他们的帝国王权存续时间也很长,因为他们也尚武,也有强大的武魂,但他们武魂与武德是失衡的状态,走向了大举扩张的道路,用武力给其他生活在和平中的人,带去了血腥和灾难。所以,过于迷信武力者,也便尝到了武力反噬的苦果。

  尚武并不等于好斗。

  五

  武侠的世界并不都是打打杀杀,那些整天打打杀杀、滥用武力的人,从来都不是真正的侠。

  真正的侠,有真正的武魂。

  真正的武魂,从来也不张牙舞爪,它更像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它既有菩萨低眉垂首的平和与慈悲,也有金刚怒目的威慑和强力。而它始终有武德作为精神的支撑,武是为了止戈,金刚怒目是为了慈眉善目。

  令我疼痛的是,真正的侠其实并不多,而人们并不知道,真正的侠,也许从来都不在江湖。太多的人,将嗔恨的情绪、非理性的匹夫之勇当作血性;将看似叱咤风云、肆意挑弄人心的人看成大侠;将狭隘的自我捍卫、小我的恩怨情仇披上武魂的外衣。

  金庸在他的小说中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对想要当大侠的人来说,是个很高的标准。首要的就是能有大心和大胸怀,能放下自我的私利,能为他人服务,其实这也是一种担当;其次,要有超拔的智慧,能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利众的行为。这样一看,江湖中的侠几乎全都站不住脚了。你看郭靖,在《射雕英雄传》中还是个傻小子,算是个善良憨厚的江湖人,直到《神雕侠侣》中,他为了保卫襄阳城不惜生命,勇于承担保家卫国的重任,这时候的他便是“郭大侠”了。

  而有一些侠,根本就没有“侠”的名相,他甚至没有任何武功,既不会飞檐走壁,也没有或者不显示任何神奇异能,但他有真正的侠的行为。他有一种担当,以无我的公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给身边的人带来鼓舞的力量和心灵的清凉,自然而然地影响着他人。

  我的师父之一吴乃旦,他就没有任何武功。而他的师父石和尚却是个武功高手。吴乃旦没有学习师父的武功,而是认真地践行他所传承的优秀文化,承担起另一种形式的重任,磨炼自己的心,达成了另一种成就。万物皆是道的示现,万物皆可通向大道。石和尚选择的武术,也是一种能通向大道的文化。

  是的,武魂、武德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营养,也可以承载智慧。

  我在《凉州词》中披露的诸多拳种,是西部文化中的隐文化,一直在民间流传着,承载着西部文化的智慧和讯息,很值得挖掘、研究。武林世界和别的世界相比,有其非常独特的地方,值得大写特写。真正的习武之人都有一个侠客梦,都想练就一身好武艺,行侠仗义,为国为民。在任何时代,都需要这样一种担当。

  对于凉州拳师,以及《凉州词》折射的武侠世界,我所有的疼痛就是——真正的武魂应该承载、传承的智慧,并没有在这些人物身上得到承载和传承。我疼痛于他们的命运悲剧,更疼痛于武魂的呼唤与呐喊。我要做的,就是让人们听到这些呼唤与呐喊,让愿意传承的人,能够了解真正的武魂,让无数有武侠梦的人们,了解真正的侠,最起码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份勇敢的担当,然后,才能对社会、对国家与民族有一份担当。

  六

  说回我的创作。在我的写作计划中,关于凉州拳师的小说有好几部,是长河一样的小说,时间跨度很长,涵盖了几代人的故事,原打算好好写上百年的跨度,所以整个章节的节奏不是很快,但人物非常饱满,生活场景也非常鲜活。它跟我的《大漠祭》《猎原》《白虎关》一样,是一系列非常质朴的小说。这种质朴,现在已经很少见了。所以,这次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玩弄什么技巧和花招,也不要任何花里胡哨的东西,只老老实实地写一下百年凉州武林。

  于是,你们看到的这部《凉州词》,很老实,没玩任何花架子,对我来说,它是一种情怀。写它的时候,就像是在回溯我从少年到青年时期的“武侠生涯”,我的心与人物的心共振着,我喜欢他们,所以也心疼他们,我以文字向他们致敬,也以文字给自己以自勉。我用清透的眼睛洞察了他们的人生,他们也给了我更多更深的思考。

  我写的时候,有意地追求一种平实、平淡,不故弄玄虚,只想质朴地反映出那个时代的人物心灵和凉州疼痛。我拒绝所有的机心、所有的张牙舞爪,不要任何的技巧,只追求一种朴素的、像缓缓向前滚动的车轮一样的文风。

  一位文友读了三遍后说,我慢慢看出《凉州词》的好了,它像质朴的老人一样,完全没有那些架势。一切,都蕴含其中了。

  当然,《凉州词》看起来并没有完成,因为它只写了长河中的一段,大概就十年时间。按照我原来的打算,是一直可以把百年写完的,但我不知道命运会不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便且先观这一段流深静水和风兴微澜。

——2019年3月8日写于武威雪漠书院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