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靖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嬗变

 2020/11/19/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靖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嬗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近年来,靖远县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在“有机”“绿色”上做文章,突出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加快培育优势生物科技和特色农业,推动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近日,记者跟随“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主题采访团走进靖远县,对靖远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高效生物科技等进行实地采访。

  枸杞产业的大发展

  “25年来,我专心做好一件事,加快靖远特色地理标志产品‘枸杞’的深加工转换率,助力靖远县脱贫攻坚,提升西北地区枸杞产业的发展能力。”甘肃金久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庆元说。

  2001年,宋庆元及其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生产高档枸杞酒的新工艺,试制出第一批高档枸杞酒——“宁夏枸杞酒”。该成品酒荣获第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唯一金奖——“后稷金像奖”。2003年,将其生产高档枸杞酒的新工艺技术,命名为“枸杞养生酒及其制备方法”,同年在“纽伦堡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进行宣读,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2019年,宋庆元的金久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建设了年产2400吨枸杞养生酒生产线,前期完成靖远枸杞采购100万元,销售订单1000万元。

  金久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是靖远县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高效生物科技的一个缩影。多年的研发积累,使其具备了领先行业的核心工艺技术,也为靖远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公司已在金三角工业园区枸杞酒生产基地规划打造年产一万吨枸杞酒生产基地,现规划设计图已经完成,至2022年,在碾湾坪2500亩土地上,将建成集生产、体验、销售、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万吨枸杞酒庄园。

  高效发展的现代农业

  品一杯清茶、闻一缕花香、听一曲古筝、赏十里花海……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是一个可以满足游客休闲观光旅游的理想之地。

  “这个园区最大的亮点就是不仅有很多农作物,还有各种不同的花卉以及试种的南方水果。说是产业园,其实跟公园一样。虽然现在天冷了,但温室内景色依旧,可以近距离感受大自然。”游客张女士坦言。

  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是白银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靖远县东湾镇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占地面积700亩,涵盖现代农业展示、科技创新、科普培训、试验示范、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主要建设现代农业景观区、特色蔬菜种植区、特色水产养殖区、特色林果区、莲藕种植区、玻璃温室核心区等六个功能区。

  谈起示范园,东湾镇瓜园村村民李建梅有说不完的话,“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孩子也能照顾上,不耽误种地,还可以在园区里上班。今年已经在园区干了三个多月了,挣了八千多块钱。”

  东湾镇镇长张全璟介绍,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700亩的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秉承“科技兴农,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发展成为涵盖现代农业展示、科技创新、科普培训、试验示范、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园,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助力农民增收的“微工厂”。

  近年来,靖远县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迅猛,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现代农业优势彰显。

  铸就农业发展新高地

  在靖远县乌兰镇的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园内,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军说,“作为天津市和平区的援建单位,入驻园区看中的是创业园距高铁站近,人力资源丰富,水电设施配备完善,而且具备当地农产品质优等优势。”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技术和知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感谢陇源丰公司提供给我的机会。”今年36岁的路长有3个孩子需要抚养,曾经全家仅靠6亩地过活,日子过得艰苦。自从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经过培训后顺利上岗,一个月收入4000元。

  朱军介绍,公司主要以枸杞、大枣、水果、杂粮等农产品采购、加工、销售为主,产品远销天津,并通过引导种植农作物、收购、务工带动800户农户脱贫致富。通过加大扶贫产业采购,全方位帮助靖远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拓展天津市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园是靖远县打造的“三大园区”之一,园区是以农业产业为主体,以商业服务为后盾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园区以东湾驴肉、靖远羊羔肉等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为依托,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已有22家企业入驻园区,这些企业长期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