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范仲淹的印章

 2020/11/19/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范仲淹的印章

范仲淹 龟钮方印

  苏州博物馆近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文房四宝展,没有想到竟然能看到一枚“范仲淹”印章。这令人惊喜!

  这场名为“文房雅玩——苏州明清时期文人书斋雅物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了宋代砚,明代印泥盒,清代笔筒,姚鼐题款,铁保对联,吴大徴印章……苏州明清文人文房四宝,雅玩紫砂,汇集一堂,看后很过瘾。

  那枚范仲淹印章,就在印章专柜中展出。这是一枚龟钮方印,白文“范仲淹”三字。

  范仲淹字希文,苏州吴县人,幼年丧父,母改嫁长山朱氏,曾更名朱说。康定元年(1040年),与韩琦共任陕西经略安抚招讨副使,采取“屯田久守”方针,巩固西北边防。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二月,宋军好水川大败,范仲淹被降为“本曹员外郎,知耀州,徙庆州,迁左司郎中”。十月,宋廷分陕西为秦凤、泾原、环庆、鄜延四路。范仲淹知庆州,各兼本路马步军都部署、经略安抚缘边招讨使。从此,范仲淹就在甘肃庆阳这块土地上留下了大量足迹。

  苏州既是范仲淹的老家,也是他曾为官的地方。他曾任苏州知州,在苏州“兴水利,办学校,建义庄”。1052年6月19日,范仲淹在徐州病逝,享年六十四岁。十二月,葬于河南洛阳县尹樊里万安山下。

  展出的这枚范仲淹印章,也是很有来历的。为“中华革命同盟会”的最早入盟者何澄的旧藏。中国著名植物学家何泽瑛、中国原子能科学之父钱三强的夫人何泽慧均为何澄的女儿。

  1956年,何泽瑛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何澄故居发现秘藏的大批珍贵文物。何氏姐妹决定将所有的文物捐赠给国家。这是苏州博物馆50年来收到的5000件藏品中,最大一批捐赠,数量近1000件。范仲淹印章即为其中之一。

  就是不知道在何澄收藏之前,这枚印章是如何传承的。总之,它伴随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流传了千年。

  文/图 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