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 深刻分析研究庆阳市乡村风貌规划工作短板不足 科学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11/19/ 09:41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昶昶

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

深刻分析研究我市乡村风貌规划工作短板不足

科学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贠建民主持并讲话 卢小亨讲话 张懿笃等出席

  每日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昶昶)11月1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风貌规划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乡村风貌规划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分析研究我市乡村风貌规划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进一步加强乡村风貌规划管控,科学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委书记贠建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张懿笃、柴春、董涛,市委秘书长吕世福出席。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和各县(区)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全市村庄规划情况和村庄风貌管控工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所在的华池县南梁镇、西峰区显胜乡、宁县瓦斜乡、镇原县屯字镇作了交流发言;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与环境研究设计工作室负责人、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李本池,陇东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城乡规划系讲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李旭升对我市村庄规划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贠建民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乡村风貌规划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农村发展的新阶段和我市发展实际,把乡村风貌规划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把风貌提升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陇东新乡村”。

  贠建民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全域、全要素管控原则,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简约实用的村庄规划,确保规划设计接地气、有特色、村民易懂、村委能用、乡镇好管。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自身区域实际,把牢地理自然特征,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合在城乡风貌之中,把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顺应乡村、产业和人口发展趋势,促进人与自然、乡村与社会协调发展。要实施分类管控,根据不同乡村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对辖区内的村庄进行科学合理分类,通过村庄分类管控来编制村庄风貌规划。要提升标准质量,加紧制定农宅建设的管理办法及相关的标准规范,推进农宅建设尽快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节约化的路子。要做到远近结合,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建强建优农村基层党组织,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吸纳群众的意见,同时善于借用“外脑”,确保村庄风貌更适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更符合群众意愿。

  贠建民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把村庄风貌塑造及管控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将风貌塑造及管控的要求体现到村庄建设的各个方面,与其他工作一体谋划、共同推进,力争短时间内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庄特色初步显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工作全局,加强农房建设的规范管控,加大乡村风貌宣传力度,探索形成管用好用的制度体系,科学引领村庄建设,打造特色风貌。

  卢小亨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乡村风貌规划作为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和前置条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和要求,突出庆阳特色,科学编制好规划。要准确把握乡村建设的功能定位、方法路径和重点内容,立足实际分类示范建设,建立负面清单,持续治理农村布局分散和“脏、乱、差”问题。要厘清职责分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和资金保障,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新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