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黄河时评】“新旅游”时代呼唤旅游品质的更高提升

 2020/11/20/ 0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苑广阔

【黄河时评】“新旅游”时代呼唤旅游品质的更高提升

  苑广阔

  溯溪、写生、徒步、登山,享受悠闲的田园生活——避开热门景区,前往乡村度假,是当今不少游客的出游新选择。透视当下的旅游消费市场,度假游、文化游、品质游等已成为市场新趋势,也正加速推动“新旅游”时代到来。(据《工人日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几乎成了激励很多人走出家门,走进江南水乡,走进塞北草原的最好理由。但是,如果你的旅游活动还停留在“看看”的阶段,可能意味着你已经落伍了,因为“新旅游”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新旅游”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简单地游山玩水,而是更加注重参与性与体验性。它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会让游客放慢脚步,甚至在一个地方“原地踏步”,享受名副其实的“慢旅游”。

  从游客的角度来看,“新旅游”时代的到来,其实是旅游需求的一种升级换代。过去,人们对旅游的一个直观感受,就是“上车睡觉,下车吃饭,到了景点拍照。”如今,这种陈旧的旅游模式,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公众的旅游需求。人们希望通过旅游活动,不仅能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而且能够休养放松、愉悦身心,有更多精神上的享受,包括深度融入当地生活,品尝更多的小吃美食,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感受更多的特色文化。

  “新旅游”时代加速到来,必将掀起旅游行业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变革,首先是由旅游市场的消费者发起的,并将对整个旅游市场的格局、未来的发展趋势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此,需要我们从供给侧的角度,及时去适应和满足这样的变革。例如,“新旅游”时代,游客更加注重旅游的体验性、参与性,也意味着他们会延长在某个地方的居留时间。这种变化,对当地旅游接待能力、旅游服务水平,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过去,很多地方最发愁的事情,是怎么留住游客,让游客停留更多时间,从而使旅游消费在带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而现在,各地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以更优质的旅游产品、更完备的旅游市场秩序、更高标准的旅游服务水平,来满足游客“停下来”的旅游需求。就此而言,“新旅游”时代更加注重旅游的品质,对旅游地也有更高的要求,包括产品的、服务的、文化的等各个方面。而谁能够率先把握这样的先机,谁就能够占据市场的主动,在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分到更多的“红利”。

  如果说,以前的旅游偏重于行,重在游览、观光,那么现在的旅游,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重在度假、体验。人们都会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自然也会追求更好的旅游品质——“新旅游”时代的这一重要特征,亟须引起各地政府、旅游部门,以及景区、景点等的关注与重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