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他们,是最美的“熊猫侠”!

 2020/11/21/ 2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吹响“熊猫血”献血者爱心“集结号”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因为有爱,使稀有血型不再稀有;因为奉献,让生命之花绽放光芒。

  11月21日上午,窗外飞雪冷风吹,兰州市迎来初冬最寒冷的天气。甘肃省血液中心2020年度稀有血型献血者工作座谈会暨第十三届Rh(-)献血者联谊会现场暖意融融,来自兰州市各行各业的近百名稀有血型献血者代表相聚一堂,畅谈心得,分享献血故事。

  稀有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极低,占人群总比的0.2%—0.3%,因此被称为“熊猫血”。从2007年以来,每年岁末甘肃省血液中心都要吹响“熊猫血”献血者爱心集结号,召开稀有血型献血者座谈会,至今已达13年。虽然每届座谈会上的面孔有所变化,但是,他们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奉献爱心,护航生命。

献血者代表刘常庆发言 金奉乾摄

  今年55岁的刘常庆是一位普通的银行职工,朴实善良的他已经在无偿献血的爱心路上默默前行了8年,截至目前已累计捐献A型Rh(-)血近2000毫升。

  “2012年单位组织献血,当时我就积极报名捐献了300毫升血。”刘常庆说,半个月后,甘肃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他,说他的血液是稀有血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从此,他加入我省稀有血型献血者大家庭,成为众多“熊猫侠”中的一员

  多年来,每当有稀有血型患者急需救命血液,刘常庆总是毫不犹豫地主动献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宝贵生命。

刘常庆的爱心献血记录 金奉乾摄

奉献爱心,刘常庆已累计救助11人 金奉乾摄

  2018年4月27日,忙碌了一天的刘常庆刚回到家,手机突然响了,电话是省血液中心打来的。原来,在兰大一院住院的一个重病小孩因手术急需A型Rh(-)血。“当时,我立刻答应去献血,因为我明白那位素不相识的小患者多么需要救命血,他的家人是多么着急,我立刻打车赶到献血屋捐献了300毫升A型Rh(-)血。

  

稀有血型献血者王燕分享了自己的献血故事 金奉乾摄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座谈会上,稀有血型献血者王燕分享了自己的献血经历。“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在2001年,在一次体检中,医生说我的血型是O型Rh(-)血,2004年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这些年,我多次献血救助病人,前后算起来献血次数超过10次,捐献全血2000多毫升,捐献成分血2次。”王燕说,最让她难忘的是2016年5月23日,一名24岁双肾衰竭的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救治,因为无法找到600毫升O型Rh(-)血液,患者家人陷入无助和绝望。得知消息后,她和另外一名献血者赶到医院捐献了600毫升O型Rh(-)血液,为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希望。“当我走出采血室的那一刻,我为自己能够用微薄力量挽救他人生命而感到自豪,我下定决心,要在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王燕说:“今后,我会继续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甘肃省血液中心主任王常虹介绍情况 金奉乾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采供血事业造成了极大影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人们的出行受到限制,但是需要输血救治的病人并没有减少,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许多献血者勇敢地加入到最美逆行者行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甘肃省血液中心主任王常虹说,兰州市每年都有许多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稀有血型血液,截至今年10月底,甘肃省血液中心成功预约稀有血型献血者334人次,为临床提供全血93800毫升、血小板26个单位,基本上满足了临床稀有血型病患的需求。目前,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料库成员不断增加,献血者队伍在不断壮大,加上运用冰冻红细胞技术储备Rh阴性稀有血液,将有效提高临床稀有血液的保障力度,为生命保驾护航。

座谈会上,甘肃省血液中心授予3名稀有血型献血者“熊猫勇士”荣誉称号。金奉乾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