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情系三农 富民兴陇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魏孔山

 2020/11/22/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坐落于兰州市天水南路36号的甘肃农信大厦

  2005年11月22日,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1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省联社认真履行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团结和带领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83家法人机构、2万多名员工,开拓创新谋发展,励精图治抓改革,谱写了一曲曲助农惠农、支小支微、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健发展的时代凯歌。

  2019年12月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省联社调研时指出,省委省政府对省联社党委的工作是肯定的、认可的。图为林铎与省联社结算中心员工合影

  作为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性银行机构,甘肃农信始终以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正航向、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谋发展、抓管理夯基础、抓化险提质量、抓合规强内控、抓科技强支撑、抓改革促发展,引领全省各行社以甘肃农村金融主力军的昂扬姿态,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支持农村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和农户发展壮大,积极探索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机制、新模式,大力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发展的质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了积极贡献。

党建统领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甘肃农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靠实压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锲而不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注重从服务一线培养发展党员,狠抓党员日常管理教育,着力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构建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业务经营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新格局,全省695个基层党支部、9454名党员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陇原大地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成为引领和推动甘肃农信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2019年7月22日,省联社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坚持回归服务“三农”本源,聚焦支小支微使命,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推动各项业务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目前,甘肃农信共有营业网点2100多个、便民金融服务点和惠民终端11000多个(台),机构网点遍布城乡社区,金融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截至2020年9月末,各项存款余额464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990亿元,其中,“三农”贷款余额2590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5%,占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总额的38%,存贷款市场份额居全省银行机构首位,成为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脱贫攻坚和普惠金融两翼齐飞

  甘肃农信始终坚持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创新推出“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脱贫助力贷”“精准扶贫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全力支持宕昌、庄浪、舟曲“三大模式”和“十大生态产业”及“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带动 “五小”产业发展。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44亿元,打出了信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的组合拳,为甘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金融力量,做出了应有贡献。

  着力打造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夯实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基础,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创建信用乡(镇)356个、信用村5343个,打造农金室11677个,便民金融服务点覆盖全省85.8%的行政村和89.9%的农牧民,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出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通过建立重点客户项目库、单列信贷计划、健全尽职免责机制、主动减费让利等举措,全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小微企业贷款1277亿元,累计为20多万户民营和小微企业让利25亿元。

攻坚化险和合规建设双轮驱动

  甘肃农信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政策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化解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的意见》和“清收、节支、输血、自救、重组、应急”的指示精神,坚持改革化险、发展化险、清收化险“三管齐下”,积极争取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研究制定《全省农合机构三年风险化解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打响了一场全力盘活不良贷款、化解风险隐患的阻击战。

2020年5月15日,省联社举办全省农合机构信贷管理新制度专题培训班

  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运作模式,健全完善内控合规和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以法人行社为单位,重新规划柜面业务集中授权体系建设,重构风险预警系统,优化改造综合柜面系统业务流程,稳步推进柜面业务集中授权系统上线运行;健全完善审计体系建设,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筑牢稳健经营“第三道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领导干部“十项”要求、“6+3”禁令、从严管理13条规定等内部规章,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加强合规管理,组织开展内控合规“四排查”、清理员工违规贷款、综合治理“冒名贷款”等活动,出台信贷管理9项新制度,进一步优化信贷操作流程,规范信贷管理行为,以合规建设推动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力支撑

  甘肃农信紧盯金融科技前沿,紧紧围绕重构科技信息体系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全新科技信息系统,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完成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启动科技规划咨询项目,筹划未来5年科技发展战略。有序实施核心系统优化、互联网收单平台、统计系统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开发了社保、医保、供暖、税务、电力等缴费系统,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掌上银行、飞天E码通、信用卡功能不断完善,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扎实推进,掌上银行用户突破500万户,电子银行替代率达90%以上,线上业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追赶同业金融科技运用方面迈出关键步伐,让广大客户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享受到了现代金融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掀开了运用最新金融科技服务“三农”的新篇章。

2019年6月15日,省联社与华为技术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强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按照“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适时调整配备行社领导班子,通过推行年轻干部公选、社会公开招聘、商业银行引进及内部培养选拔等方式,打造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年龄知识结构趋于合理、适合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实际的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了一支“敢于吃苦、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员工队伍,涌现出了岷县农商银行闾井支行原行长李录贵、舟曲联社大裕信用社主任尚新华等一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为甘肃农信基业长青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大信为农 相合共生

  15载峥嵘岁月,15年永续辉煌。甘肃农信紧随国家经济金融改革的强劲步伐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甘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9次荣获省长金融奖,受到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和推动全省农信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上,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攻坚化险、改革发展各项艰巨任务,甘肃农信将秉持“大信为农、相合共生”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合规经营、创新驱动、稳健发展”的管理理念,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的市场定位,以顽强拼搏的干劲、攻坚克难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以一脉初心、百倍信心、万分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着现代农村商业银行的改革方向铿锵迈进,奋力推动各项业务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