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玉门】玉门蜜瓜“甜过初恋”

 2020/11/23/ 1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展览现场展示的“玉门蜜瓜”海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我们的‘玉门蜜瓜’‘甜过初恋’!最高含糖量达到21%—22%,这是玉门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气候条件决定的,再加上祁连山冰川融雪灌溉、悠久的栽培历史和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造就了玉门蜜瓜的卓越品质。”

  11月23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甘肃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进入玉门时间。在玉门市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现场,许多参观者被玉门蜜瓜的展览深深吸引,尤其是“甜过初恋”的宣传字眼,更是引得大家对“玉门蜜瓜”的关注和热议。

展览现场展示的蜜瓜宣传海报

  “玉门聚集了生产蜜瓜的优势资源,全国多地的蜜瓜种子都能在玉门种植,玉门蜜瓜还通过电商卖到全国,实现了种全国、卖全国!”玉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张存明说,“目前,连巴西、日本的蜜瓜种子也被吸引到玉门进行试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玉门种出的巴西清喉蜜瓜,品质非常好!”

张存明接受采访

  玉门蜜瓜为什么这么甜?

  以玉门市花海镇种出的“花海蜜瓜”为例,这里有独特的戈壁绿洲环境、广阔的沙性土壤条件,充分的光热资源优势,纯净的冰川融水灌溉,悠久和现代的种植技术,造就了“花海蜜瓜”的优良种植环境和品质。检测数据显示,花海蜜瓜单瓜重2公斤—4公斤,含糖量高,甘甜爽口,表现出纤维细、质细脆、汁液足、味香甜的特点。

  在市场上,优质蜜瓜特别是风味独特、品质优良、耐储运的厚皮蜜瓜在国内外广受欢迎、需求量大。“花海蜜瓜”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注册了“金玉花海”“花海蜜”“赢瑞”“花海玉珑”等商标,玉门市花海镇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授予“中国蜜瓜之乡”称号,是中国优质甜瓜基地。

展览现场展示的玉门蜜瓜

  目前,玉门市主要通过露地栽培和设施栽培(拱棚)两种栽培模式稳步扩大花海甜瓜产业规模,实现了错季生产。拥有12家规模以上生产公司、合作社,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年总产9万吨,实现产值2.7亿元,也是玉门市增加农民收入、带动群众致富的一项重要主导产业。目前,在玉门市10万人口中,参与到蜜瓜种植产业的就有5万多人,蜜瓜成为名副其实的“甜蜜”产业。

玉门蜜瓜外运场景

玉门市花海镇被授予“中国蜜瓜之乡”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