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校园文明之花朵朵开——嘉峪关市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2020/11/24/ 09:24 来源:嘉峪关日报 冯乐勇

校园文明之花朵朵开

——我市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冯乐勇

  一所学校,除了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道德和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成为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有用的人。学生的文明素养是思想道德、行为习惯的外化。近年来,全市各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了核心位置,通过各种工作、活动强化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并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通过主题会议、网络培训、外出研修、个人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强化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思想观念,促进了师德师风的进一步发展。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教育环境。依托楼道文化墙、橱窗、展板、学习园地等阵地,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向善的环境氛围。通过践行校训、唱响校歌、诚信校风,做时代新人,引领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受到教育,潜移默化,提升自我的品格。

  以德育为核心,主抓学生的思想道德工作。为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市教育局进一步严格规范各学校教导处和学生处的工作,充分突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各学校教导处、学生处、团委三大德育阵地分工协作,部门联动,主抓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生的思想道德教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促进文明校园的建设。各学校教导处协同学生处、团委积极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班会、“保护环境、守护文明”“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等多种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形成服务社会的思想理念。各学校利用传统节日或重大纪念日积极开展“学雷锋、献爱心”、看望孤寡老人、网上祭扫志愿宣传、“保护环境、守护家园”、文明出行、校园内外大清扫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行为习惯是学生文明素养的直接体现,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展示。为了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各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各班级积极宣讲,办好主题班会,利用优质的校园文化引导、熏陶,并用制度加以规范,家校协作,共同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目前,全市各学校校园环境绿树环绕,干净整洁,到处彰显着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人求真向善的标语、展板、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全体教师自觉肩负教育使命,恪守教育初心,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工作,让孩子们学好知识,健康成长,走向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全体学生勤奋努力,比学赶超,文明有礼,处处谦让,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帮助同学团结友爱,文明作息,文明之花已经深入全市各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