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人均GDP年均增速7.18%——从“十三五”数字变化看兰州市安宁区发展变迁

 2020/11/25/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人均GDP年均增速7.18%

——从“十三五”数字变化看安宁区发展变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安宁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6.8%,人均GDP年均增速7.18%;2019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225.0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9.91亿元,增速为64.4%,人均生产总值则达到78638元,近年来的发展,让安宁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里桃乡”品味提升

  近年来,安宁区立足旅游资源,着力打好桃花牌、黄河牌、丝路古道体验牌三张旅游牌,以仁寿山为中心,以黄河沿线为景观旅游带的“一山一河”的特色旅游区基本形成,以此为格局的旅游产品结构日趋丰富和完善。

  安宁区深入推进“十里桃乡”再造工程,以仁寿山、安宁堡街道、银滩路街道为主,在现有桃园的基础上,利用原有山势地形地貌,培育白凤桃产业园105亩,景观桃园300亩,建成白凤桃品种繁殖展示园,促进桃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再现“中国桃乡”和“中国四大蜜桃”原产地形象,利用“桃花旅游节”“蟠桃会”等节庆活动,不断拓展特色产业开发的内涵与外延,提升“十里桃乡”品味。

  在盘活原有资源的同时,该区还积极挖掘新的文旅增长极,全面推进黄河湿地文化、九州台国学文化、沙井驿驿站文化工程建设,建成了8个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59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7亿元。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区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2010万人次,旅游业的带动功能和综合效益显现,乡村旅游得到较大发展,旅游业从业人数的比重达到1%。

  产业撬动经济杠杆

  在《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推出的“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榜单中,安宁区是全省2个入围县市之一。

  安宁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几年来安宁白凤桃品牌提升,中车集团兰州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等多个项目顺利实施,在突出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和先进装备制造提档升级的同时,助力第二产业提质增效。“十三五”时期该区共实施重点项目693个,完成投资421.36亿元。

  此外,该区优化总部经济、现代服务、高新技术、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现代服务业体系初具规模,总部经济聚集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同时,依托辖区高校资源密集优势,大打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牌。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7年的55.1%提高到2019年的60.2%,研发投入由2017年的4.4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5.24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2.74%,研发投入与2019年全省研发投入1.2%的平均水平相比,高于全省;2019年申请专利2501件,万人拥有28.5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区注册的各类电商企业已达90余家,本地电商企业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331.59万元,其中线上交易额4022.47万元,占比38.93%。全区现有大学科技园3个,省级科技孵化园1个,各类众创空间17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省级众创空间9个,市级众创空间4个。

  民生类项目落地生根

  “十三五”时期,安宁区一批社会民生类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全区教育普及水平、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和对外影响力显著增强,一个颜值更高、服务更完善、更宜居宜业的安宁区正在成型。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安宁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19%,森林覆盖率达到37.8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17平方米,居全市首位。“十三五”期间,全区实施生态建设类项目31项,其中已完成27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11项,生态环境建设6项、环境综合整治6项、环境保护能力建设1项、水污染治理项目3项);城镇化率达到100%,城区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六横八纵”交通路网基本形成,水、电、气、暖、通讯等设施同步配套。辖区内18条道路建设完成通车,67个老旧小区(“三不管”楼院)“穿衣暖民”等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成;成功打造的精品街、严管街、示范街一一亮相,全区268条背街小巷成功推行“一巷一人一车”环卫保洁模式;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小游园6个,成为兰州市首个小游园500米辐射半径达标城区。

  “十三五”时期,该区就业基本稳定,十项民生投入累计达到499094万元,民生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0%以上;新增就业人数43426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截至2019年底,全区在册低保对象1076户1909人,占全区总人口的0.64%,特困供养对象49人,占全区总人口的0.02%;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17464户。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该区医疗卫生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养老福利事业积极推进:完成了安宁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全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初具规模;教育工作也亮点多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1%以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100%,新建、改扩配建中小学和幼儿园23所,实施沙井驿学校三馆一厅一广场等基建项目50余项,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省级一类幼儿园3所,市级标准化幼儿园9所,建成8个新时代教育服务实践基地,3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全面改造和能力提升项目指标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