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企业“华丽转身”

 2020/11/27/ 2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建军

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介绍无极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太阳能无极灯,是军工技术的延伸,这是‘军民融合’的技术创新,产学研相结合。”走进位于平凉市的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孙海勇向记者介绍公司改革后的新产品——无极灯。作为多地乡村扶贫项目的配套工程,太阳能无极灯的出现,解决了多地尤其是偏远山区村庄夜间照明问题。

漳县贵清山镇铁炉村安装的太阳能无极灯(资料图 魏建军摄)

  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和现代高科技企业,多次受到国家、国防科工委、电子工业部和信息产业部的奖励。公司依托多年电真空器件生产经验,开发出具有光效高、无频闪、寿命长等一系列优点的新型绿色照明产品——高频无极灯。

  无极灯,即高频无极荧光灯,和传统白炽灯相比,其灯内没有灯丝或电极,由一个整流器、空心放电灯泡和一个耦合器组成。”孙海勇介绍,无极灯作为第四代节能光源,是国家发改委列入的节能照明产品。它能达到五到六万小时,常态下可保用六年。“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镇铁炉村就安装了我们的无极灯”,因高寒阴湿,自然条件差,村民夜间出行极其不便。2017年,在甘肃省工信厅帮扶的铁炉村,由甘肃虹光电子承制并安装的10盏无极灯路灯正式投入使用。

  变则活、变则通。虹光公司民品以国家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契机,不断调整民用产品结构,实施民品多元化战略,加大快插式接触器、快速真空旁路开关等高端接触器的研发力度,并实现了成果转化。

  2017年10月,该公司组建了“虹光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甘肃工作基地虹光工作站,为高端人才的引进、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近年来,甘肃虹光电子致力于建设以军为本、民品兴业、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研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利用军工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军、民用电子装备领域,研制出了船舶导航磁控管,气象雷达用磁控管等产品,在军民融合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十三五”以来,平凉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5年来,平凉市登记科技成果209项,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获省科技进步奖5项。认定登记技术合同397份,成交总额达25.95亿元。评选平凉市科技功臣2名、优秀科技人才9名。选派科技特派员935个,“三区”科技人才291名。3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被聘为甘肃省领军人才,82人被聘为平凉市科技领军人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