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致富路、黄金线——探寻兰渝线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密码”

 2020/11/27/ 2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岷县货场装车忙(采制:韦德占)

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货场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甘肃,一个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省份,通过繁忙的铁路网线形成了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持续释放着外贸新动力。得益于兰渝铁路的开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汇聚于此,并催生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11月26日,“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采访团走进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入眼是数十名工人加紧装车的繁忙景象,叉车在工人的操作下就像双手一样灵活,把一捆捆优质牧草整齐地放进车厢。

工人正在加紧装车

  

工人利用叉车把一捆捆优质牧草整齐安稳地放进车厢

  “这50吨优质的猫尾草,今天上午就能完成装车,之后将搭乘兰渝铁路客运线运送到广西北海市场。”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文祥说。公司和兰渝线的故事,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

  成立于1997年的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长期从事牧草种植、加工、生产,并为国内赛马协会提供优质牧草资源。但由于地处大山深处,运输难、成本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兰渝铁路的开通,开辟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包文祥说,兰渝铁路开通前,牧草生产企业只能通过公路外运,造成企业运输“看天吃饭”和居高不下的运输成本。3年前,兰渝铁路开通后,公司通过与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岷县铁路货场持续合作,在缩小运输时间的同时,运输成本也减少了40%。此外,公司还通过兰渝铁路将优质牧草远销北京、上海、广西、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河北等十余个省市,并开始为赛马市场、马术俱乐部提供高端牧草供应。

  “兰渝铁路开通以后,我们针对当地产业结构和地方经济特色,通过给予政策优惠,为企业节省了将近三分之二的运输成本,既服务了地方经济,也推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产业的发展。”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货运营业部主任贾西平说。

  如今,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每月都有上百吨牧草通过兰渝线发往全国各地。“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216万元,今年预计达3600万元。”包文祥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兰渝线便捷货运通途密不可分。

  作为土生土长的地方企业,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茁壮成长的同时,通过“三变改革”配股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等带动贫困户2462户,每年分红174万元,户均每年分红800元,年季节性用工360人次,支付季节性工资近50万元,为当地百姓的小康梦贡献着自身力量。

50吨优质牧草将搭乘兰渝铁路客运线运送到广西北海市场

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

  有了兰渝铁路客运幸福线,一批批有机肥、牧草、砖、砂石料等,正从岷县营业部出发,直抵目的地。来自山东、河南的面粉,东北的大米,银川的水泥等,也通过这一快捷线路,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岷县,架起区域经济发展“金桥”。

  在兰渝铁路开通之前,岷县当地诸如面粉、大米、化肥这一类的生活物资,只能通过中转后运进来,不但费时费力、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让商家很是“心疼”;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当地的生活物资的物流成本降低了,在满足当地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兰渝铁路也“盘活”了山区经济。

  据悉,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在兰渝铁路线设岷县、陇南西2个货运营业部,渭源、哈达铺、羊木3个货运营业室,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2016年至今,该中心已向中亚、南亚、南向通道等发送班列535列,总车数超2万个,助近60吨产品畅销海内外。

  如今,兰渝线已成为群众的“致富线”、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黄金线”。

岷县货场所在的秦许乡银装素裹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