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他们来了,这里变了

 2020/11/28/ 2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何家湾村的小朋友在新修的广场上玩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从碧口镇到何家湾村的李富强家中,只有9公里路程,但这段距离却是从海拔650米上升到海拔1460米。盘山而上“数不清”的弯道,将车程拉长了半个多小时。

  李富强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39年。

  “以前出门打工,总觉得这条路好长。现在宋书记他们来了,帮我在家门口建起了养鸡场,去城里送鸡蛋、土鸡,再也不觉得这条路弯多、路长。”

  何家湾村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全村海拔跨度为580米至1800米,耕地面积1450亩,共8个社,422户1289人。该村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96户653人,贫困发生率44.1%。经过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记协)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李富强家养的跑山鸡

  李富强在2019年5月开始饲养绿壳跑山鸡。他所在的文县富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精准扶贫以来,重点扶持的何家湾村中华蜂养殖、土鸡养殖、食用菌种植3家合作社之一。

  “我在2020年1月卖出了第一批7000枚绿壳鸡蛋,当时一枚鸡蛋的价格是2元钱。真没想到,小小的绿壳鸡蛋能卖这么好的价钱。”李富强笑着说,“这第一批鸡蛋还是宋书记帮我卖出去的。”

  李富强所说的“宋书记”,是何家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宋晓明。

宋晓明(左)与文县碧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文勤聊着今后中华蜂养殖产业发展方向

  宋晓明是一个山东小伙子,热情爽朗的性格,让他和李富强等村里的年轻人在找项目、谋产业、促发展的过程中交上了朋友。

  “你们可能想象不到,在何家湾村这个山里的村子建一个稍大的平坦广场有多难?”站在何家湾村村口,宋晓明向记者感慨地说道,“我们在中国记协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申请博爱家园(农村)项目,为何家湾村争取到40万元的博爱家园专项资金。其中,配套15万元建设了这处面积1100平方米的村应急避难场所一处,形成集休闲娱乐、应急避难、群众活动、车辆临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惠民工程。”

  记者了解到,包括宋晓明在内,中国记协为响应国家号召、履行定点帮扶责任,自2015年以来已向文县碧口镇何家湾村先后选派两任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中国记协通过自筹资金、引进项目、财政拨款方式,先后向何家湾村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共计92.5万元,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富民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

戎昌海向记者介绍中国记协帮扶有关情况

  “其实,何家湾村的变化,只是中国记协在陇南市文县进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文县委常委、副县长戎昌海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中国记协党组安排,戎昌海于2018年9月到文县挂职,接棒中国记协对文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到任后,戎昌海先后分管工信、金融、大数据、东西扶贫协作等工作,联系帮扶玉垒乡。

  “2018年9月,我参与组织‘强四力·助脱贫攻坚’主题采访,陪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跋涉在秦巴山区的崇山峻岭间,用一周时间和许多‘冒热气’的报道及1.7亿的阅读量,将陇南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推介到全国,将陇南脱贫攻坚的艰苦努力和成绩展现在世人面前;2019年7月,联合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多家新媒体单位,与老乡们同吃同住作采访,助力文县电商扶贫。6场定点扶贫直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带来千万元农特产品合同……”戎昌海说,“近年来,中国记协一直在积极引导挂职干部充分发挥扶贫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新闻扶贫。”

在文县玉垒关远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进一步提升当地干部群众业务水平、帮扶本领和脱贫攻坚的能力,中国记协还扎实开展了干部人才培训工作——

  2019年,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200多人次;

  2020年6月12日,联合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组织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冉家村包村领导、村社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大唐碧口电厂和中国电信文县分公司的基层党务干部共56人参加了基层干部党建能力提升培训;

  2020年6月21日,再次与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中国记协助力文县就业创业青年技能提升培训班”,支持、鼓励文县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镇振兴之中,奉献青春,贡献才智。

  “在这一系列培训中,普通村民、基层工作人员、乡镇干部等都是培训对象。致富技能、党群合作、如何讲好脱贫故事、宣传好脱贫政策等都是培训内容。我们帮扶干部来帮扶只是一时,当地干部才是帮扶工作真正的主力军,所以我们要为当地打造一支永不离岗的脱贫攻坚队伍。”戎昌海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