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工作队来了,枣子川变了

 2020/11/02/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时值深秋,站在平凉市灵台县龙门乡枣子川村村头,沿着通村公路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前都摞着金灿灿的玉米棒,一片丰收景象……

  龙门乡枣子川村位置偏远,全村共有110339人,其中贫困户42132人,是龙门乡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灵台县供电公司被确定为龙门乡枣子川村的对口帮扶单位。

  “刚到枣子川村的时候是真不习惯。”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立员告诉记者,由于龙门乡偏远,交通不便利,从县城到村子开车得走两个小时。“当我们看到枣子川的贫穷面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说干就干。针对枣子村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发展产业动力不足的情况,韩立员联系供电公司为枣子贫困户投放地膜300卷、化肥5吨,种植全膜玉米570.6亩。搭建鸡舍7座,投放鸡苗455只,并负责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蛋、肉鸡,村上的产业发展开始有了起色。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筹建的积分超市里,各类生活生产物资一应俱全

  村里的年轻人多半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情况比较突出,发展其他产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难以解决,只能在原有基础上‘开源节流’,这样才稳妥。韩立员说。

  如何开源?让乡亲们付出同样的劳动却能收获更大的利益就是开源。为了让玉米种植效益更高,韩立员带领村民使用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提高玉米产量。同时,村上采取大户带小户”的玉米销售模式,小户种植的玉米也能卖得出、卖得好。

  “节流就是我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农资农具等物资上给予乡亲们支持,让乡亲们少投入,多产出,这一来一回收入就多了。”自2017年开始,村民的收入每年都在不断增长。

  在枣子川村上下同心共同努力下,2018年年底,枣子川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退出1123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至1.734%

  农民家里脱贫了,精神生活更要跟得上。自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供电公司捐资筹建爱心积分超市,通过开展一规范等活动,引导农户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群众生活习惯更加良好。

  在爱心积分超市,记者看到,大到铁锹、锄头、拖把,小到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生产物资一应俱全。汛期巡河、好人好事、老爱亲、美丽庭院等评比都可以领取相应积分,从而换取超市物品。“例如‘老爱亲’评比,一次就可以获得85分,超市里的大件都可以换取。咱们村里评比出的“老爱亲”模范还被县委表彰过。”韩立员自豪地说。

韩立员(右一)帮助史兰菊老人搓玉米

在看到工作队员时,史兰菊老人满脸笑意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驻村帮扶工作队刚到枣子川村开展帮扶工作时,村里的贫困户史兰菊老人的孙女小李考上了大学,因为家里只有她和奶奶两人相依为命,根本承担不起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小李一度萌生了弃学打工的想法,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她家中和她谈心,帮她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并资助了她大学四年的生活费。

  不沾亲不带故,却像亲人一样靠得住。史兰菊老人质朴而真诚的话语说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心里,多年帮扶,已经让帮扶队员和群众成了心血相连的亲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