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冬春游庆阳 赏冰滑雪 探寻红色文化

 2020/12/02/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杨亮

冬春游庆阳 赏冰滑雪 探寻红色文化

周祖陵冬韵

范公祠雪景

雪染“小崆峒”

黑老锅冰窟。庆阳文旅局供图

  提起庆阳,人们脑海中浮现出的字眼就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事实上,庆阳人文历史厚重,素有“陇东粮仓”之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这里、岐黄精神、红色精神、农耕文明相互交织,形成庆阳独特的魅力。

  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部,坐落在世界上面积最大、土层最深厚、保存最完整的“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上。这片丰厚的黄土大塬,孕育了人类的早期文明,诞生了悠久的农耕文明。

  庆阳是“环江翼龙”“黄河古象”的故乡,是中国第一块旧石器的出土地,是华夏第一部医学巨著《黄帝内经》的诞生地,是范仲淹父子三人戍边之地;西北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建立在南梁,庆阳也是“南梁精神”的诞生地、“刘巧儿”的故乡。

  在这片黄土塬上,沉淀了多彩的民间艺术和厚重的民俗文化,香包、刺绣、剪纸、道情皮影、陇东民歌,在这片黄土地上生根发芽;《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军民大生产》三首陇东民歌唱红大江南北。

  冬春季的庆阳,更有着特有的韵味。日前,庆阳文旅部门推出冬春旅游优惠政策和旅游精品线路,让你在这片高天厚土之上,看美景、尝美食,尽情体验这座三千年文明底蕴雕琢的城市。

  冬天去庆阳,一定要去黑老锅冰窟看看,让你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黑老锅由石峡和洞窟组成,石峡长千余,洞中冰柱、冰瀑晶莹剔透,因其周围岩石呈黑色,经过泉水冲刷后形成“锅”的形状而得名。周祖陵景区也不能错过,农耕文化和岐黄养生文化在这里碰撞。庆阳的北石窟寺,与莫高窟等并称为甘肃四大石窟。还有,你一定要看看庆阳那抹红,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为陕甘宁边区的形成发展奠定了根基,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1.赏冰滑雪健康游

  线路:西峰区陇东滑雪场、黑老锅冰窟—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周祖陵景区

  2.寻根探源文化游

  线路: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西峰区南佐遗址、北石窟寺、石道坡遗址、庆阳市博物馆—庆城县周祖陵景区(岐黄中医药博物馆、农耕文化展览馆)、药王洞养生小镇、庆州老宅子—华池县双塔森林公园、范公祠、南梁红色大景区—合水县陇东古石刻博物馆

  3.红色励志研学游

  线路: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园—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大凤川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华池县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环县河连湾陕甘宁苏维埃政府旧址、东老爷山、山城堡战役纪念园

  4.非遗文化体验游

  线路:西峰区锦绣坊、义渠村(香包、刺绣、剪纸、泥塑)—合水县文化馆(面塑)—南梁红色大景区(南梁说唱)—环县皮影博物馆(道情皮影)

  5.乡村休闲赏花游

  线路:宁县印象义渠百花园—西峰区城南绿地运动公园—西峰区毛寺古村落、无止桥、千亩油菜花—庆城北欧风情园—合水花溪谷—环县八珠乡村旅游示范村

  6.能源新都工业游

  线路:西峰区长庆油田指挥部—庆阳石化公司—庆城县马岭黄酒古镇、长庆油田大会战纪念馆、马岭虹彩花园—环县毛井风能发电场

  7.陇东美食畅享游

  线路:正宁县(蒸鸡肉、老豆腐、正宁面筋)—宁县(全牛宴、早盛麻花、传统水席、狗舌头馍)—西峰区(手工面、土暖锅)—镇原县(镇原老席、糖油饼)—合水县(油糕、米面馍馍、太白驴肉)—庆城县(猪血烩豆腐、油酥角、庆州九大碗、马岭黄酒)—华池县(鸡肉荞剁面、白菜熬洋芋、乔川黄酒)—环县(羊肉十八吃、十碗席)

  多景区 对医务工作者免门票

  庆阳周祖陵景区对国内外游客实行淡季免门票政策。全国医务工作者可免门票游览庆阳市南梁红色景区(4A)、庆城县周祖陵景区(4A)、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4A)、西峰区小崆峒风景名胜区(3A)、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西峰区北石窟寺、宁县昔家牡丹园、宁县义渠百花园。优惠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