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原环保世纪行】康乐: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0/12/03/ 0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陇原环保世纪行】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日前,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前往康乐县,看当地如何将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走进康乐县鸣鹿乡竹子沟,一边是郁郁葱葱的茂密丛林,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蓝天下,流水潺潺,光影斑驳。

  今年55岁的赵建林在竹子沟景区经营着一家农家乐,餐饮住宿一应俱全,开业5年来,她的收入年年攀升。来到赵建林经营的农家乐,窗明几净,阳光透过玻璃窗,将屋子照得亮堂堂的。粉紫色的窗帘,深紫色的床单被套,将小屋装点得格外温馨,房前种着花,屋后的空地种着青菜。

  “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前几年只是经营农家饭,去年开起了民宿,今年民宿收入就有8000多元。”赵建林笑着说,在这生活了半辈子,以前从没想过,村民们看习惯了的风景竟能吸引这么多游客,大家可以靠山靠水吃饭了。

  在赵建林的印象中,以前村子里面到处是垃圾,现在卫生变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房前屋后全部种上了花,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也多了起来。2016年开始,康乐县对竹子沟自然景区进行保护性开发,2019年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竹子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了水系改造、停车场、游览车通道、旅游厕所、儿童游乐场、游步道建设及游客服务中心、民宿改造等。竹子沟景区逐渐成为康乐县的一张旅游名片,2018年、2019年接待游客均达到20多万人次。

  近年来,康乐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快旅游基础与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统筹推进景区景点提升、旅游产品开发、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宣传推介和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宣传“花儿故乡、绿色康乐”旅游品牌,全力培育休闲度假游、乡村游、文旅游、冬季体验游和自驾游等多元结构为一体的全域全季节旅游产业链。

  八松乡纳沟村草长沟社紧邻太子山草长沟原始森林,自然景色优美。青瓦白墙的房屋坐落在道路两旁,景区道路向远方延伸,还建有停车场、旅游厕所、儿童游乐设施和便民积分超市等。

  昔日的纳沟村交通不便,到处垃圾成堆。近年来,县里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房屋旧貌换新颜,村道干净整洁,农村生活面貌明显改善。景色好,生态好,环境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们纷纷兴办农家乐,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贾存兵在当地经营着一家莲花农家乐,2019年依靠农家乐,家庭年收入十余万元。“以前在省内四处打工,根本顾不上家。回来经营农家乐,生活好起来了,日子富起来了,家里还添置了一辆小轿车,最主要的是能照顾家。天热那会,一天能接待七八桌客人,大家都爱吃我们这的野菜、自产菜,有时候根本忙不过来,还要请村里人来帮忙。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贾存兵说。

  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守住身边绿水青山,荒山废地也能变成“绿色银行”。目前,康乐县已经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玩雪”全季节旅游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特色产业和区域竞争优势发展势头强劲,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