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铁腕治“污”,张掖侵占黑河湿地的5家企业完成整改

 2020/12/03/ 1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刘枫

盛源驾校整改前后对比图。刘枫 摄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历时50多天的搬迁、整改,位于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侵占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5家企业完成整改修复。今年5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指出,位于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5家企业侵占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针对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甘肃省下发《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张掖市对侵占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家企业开展科学评估,制定专项清理整治方案,确保2022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张掖市盛源驾校、张掖市明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张掖谷大种子有限公司、张掖市康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引起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场铁腕治“污”行动就此展开。

明阳种业整改前后对比图。刘枫 摄

  9月10日,甘州区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对5家企业用地开展环境影响评估工作;9月20日,张掖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5家企业侵占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9月20日晚,甘州区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整治工作;9月27日,甘州区制定下发《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5家企业侵占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方案》,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铁腕治“污”。10月1日开始,5个专责组全员下沉,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和5户企业高层逐一见面、沟通、对接、商议,了解企业的现状和困难,制定 “一企一策”。

张掖市康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整改前后对比图。刘枫 摄

  10月14日上午10时许,张掖市盛源驾校内,一面面围墙在轰鸣的机械声中推倒,这是首家完成搬迁拆除的企业。“为了整改湿地环保生态问题,区上领导多次给我们做工作,放弃国庆长假休息,为我们解决企业搬迁和员工安置问题,我必须要服从大局意识,带头拆除。”企业负责人柴世伟说。“从10月1日政府部门介入到11月底全部拆除完毕,不到两个月时间,是因为甘州区政府帮助搬迁企业联系好了种子代加工企业,帮助企业转运种子,还选好了新厂址,让企业看到了政府整改环保生态问题的决心,也坚定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张掖谷大种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东恒说。他表示,拆除之后,还要平整土地,拉网覆盖,做好环境保护。

  “我们将科学合理规划,对拆除退出的区域进行植被恢复,留给这里一片永久的安宁。”甘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鹏说。

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整改前后对比图。刘枫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