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靖远黄河岩画“家族”再添新丁

 2020/12/03/ 2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何耐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何耐江)白银市靖远县大兵道日前意外新发现一处岩画点,靖远岩画“家族”再添“新成员”。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刘再聪教授、黄兆宏副教授,靖远县博物馆馆长张启芮,地方史地学者何璞瑜等一行7人来到靖远县大兵道,考察大兵道古道及古岩画点,意外又发现一处岩画点。该岩画点在今年8月份发现的“大兵沟口”岩画点北50米处红砂岩高崖上,离地面有4米多,岩面平整,面北,形似正方形,边长约1米,清晰可见有一幅磨刻的“大角羊”,其他由于风雨侵蚀等原因,模糊难辨形体。且在此岩画点向北约5米的洞眼中,发现两枚疑似刻画石器工具。

  考察人员认为,“大兵道”岩画点多且个体图案数量多、体裁丰富、形态各异,图画形象保存较为完好,刻画年代久远,整体画面粗犷雄浑、栩栩如生,其中“射箭图”“大角羊群向上奔跑图”“人体束腰袍”等在甘肃乃至西北岩画中较为少有,尤其新发现的“落单”大角羊“归群”,使靖远岩画“家族”增添了“新成员”。大兵道古道这么多岩画点的发现,不仅为靖远乃古西戎与北羌游牧地之说提供了实物见证,而且为研究汉唐以来丝路文化提供了有力的线索和证据。

发现疑似刻画石器工具的洞眼

  据史料记载,在秦以前,靖远为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戎人、羌人所占据。靖远三滩镇、刘川镇、糜滩镇一带地处黄河以西,背山面河,地势平坦,水泽充沛,草木繁茂,是游牧民族的理想游牧之地。大兵道古道是一条通沟,是刘川一带游牧民族人畜来黄河边饮水、生产生活乃至东岸去西域的要道,大兵道岩画即为那个历史时期人类游牧生活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