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七五”普法以来甘肃各地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工作

 2020/12/04/ 00:4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尤婷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七五”普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适应新时代,对标新要求,谋划新举措,开展了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去、传遍陇原大地。

  坚持高站位推动。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重点督办事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并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法治创建、送法下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列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列为国家工作人员任前法律考试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向宪法宣誓、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视频展播、网络答题等多种活动,促进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全覆盖宣传。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周密安排,在全省启动宪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富民兴陇”大讲堂、宪法巡回宣讲、“宪法边疆行”、全省律师法官检察官集中宣誓、专家学者解读宪法等方式,多维普法、以案释法,“靶向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活起来、落下去。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广泛开展普法嘉年华、宪法书画作品展、广场集中宣传、文艺小分队演出、普法志愿者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活动,把宪法送到千家万户。

  坚持多层级联动。在全省主要新闻媒体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新闻报道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各地各部门普遍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活动,形成了部门联动、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呼应的宪法宣传局面。“七五”普法以来,全省共举办宪法学习宣传活动253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97万多册,举办宪法讲座16231场,推送宪法宣传信息199多万条。

  今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1月30日,全省各地同步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创新形式、精心组织,深入宣传宪法,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嘉峪关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国家工作人员整齐列队,右手举拳,面向国徽庄严宣誓。全市30余家单位和专职律师通过宣传展板、发放资料、法律咨询、现场宣讲等形式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法律“大餐”。

  天水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采取主场活动与分设主题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分别安排了七个主题日宣传活动,此外宪法座谈会、晨读宪法、宪法答题活动、宪法知识短信推送、司法机关公众开放日等十项活动相继开展。

  武威市举行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武威”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览。

  定西市通过举办机关单位专题讲座、农村道德讲堂、社区政策宣讲、企业法治体检、校园“学宪法讲宪法”“宪法进万家”等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知识;同时还举办了普法秦腔剧《三喜临门》广场演出活动。

  甘南州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精准脱贫、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有机结合起来,确定贴近实际的宣传重点,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

  省法院民一庭联合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兰州军事法院来到在兰驻军某基地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官兵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及各类法治宣传手册,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围绕就业、婚姻、劳务等法律问题和军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法律释疑。活动得到了官兵们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提升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激发了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的决心。

  兰州市城关区法院来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由两名法官围绕宪法、民法典进行授课,引导企业不断增强“依法治企”意识,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向员工发放宪法知识宣传手册,并就大家关心的劳动纠纷、婚姻家庭、合同纠纷、房产买卖纠纷等问题面对面进行了解答。

  

12月3日,榆中县举办“生态榆中 健康奔跑”健步行法治宣传活动(魏涛 元阳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