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质量绘就民生底色——张掖甘州“十三五”期间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2020/12/04/ 11:38 来源:张掖日报 石光华 王健 陈志伟

高质量绘就民生底色

——甘州“十三五”期间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石光华 王健 陈志伟

  “十三五”期间,甘州区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劳务输转、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就业扶贫等工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创优平台拉动就业

  今年年初,该区举办了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专场招聘会,13家用工企业参会,用工人数达1800人,吸引5200余人参加招聘。“此次招聘会真正体现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就业’的主题。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让更多的人才实现就业。”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薛建军说。

  该区将扩大就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全市“十大生态产业”、乡村振兴、智能终端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强劳务用工对接,深入挖掘就业岗位。依托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旅游服务和物流产业,加大与滨河新区、新农村建设等建设项目及周边企业、农场的就业对接力度,充分发挥区乡两级劳动力市场功能作用,坚持每月10日举办招聘会,为各类用人单位和劳动力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多渠道促进就业。五年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2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59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转移输出推动就业

  今年2月25日凌晨6时许,随着赴江苏的复工专列从张掖火车站缓缓驶出,全市118名务工人员踏上前往常州的复工之路。

  该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劳务输转两手抓两不误,精心组织实施“点对点”“一站式”输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外出有组织、就业有门路、权益有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甘州劳务”等劳务品牌带动效应,主动向广州、深圳、江苏等发达地区延伸拓展新的劳务基地,吸纳技能型务工人员就业。五年来,输转劳动力42.21万人,其中,组织化输转24.7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9.32亿元。

  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为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该区通过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选聘278名理论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建成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师资库,依托23家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和72家实训基地,采取“1+X”培训模式,重点开展农艺、建筑、养殖、餐饮服务等培训,将培训方式由“课堂讲授”向“现场实训”转变,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大棚圈舍和生产一线,让贫困户劳动力熟练掌握一项实用技能,找到一个务工岗位,拥有一份稳定收入。五年来,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9994人,其中,劳务品牌培训2263人,创业培训5418人。

  政策兜底保障就业

  “我们村现在分工种创建了6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20人,村上的贫困劳动力不仅顺利脱贫,有的还当上了合作社的合伙人。这一切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说起如今的生活,花寨乡柏杨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孟吉民喜上眉梢。

  该区坚持把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开发作为促进困难群众就业的重要抓手,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兴办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就业。至目前,建设认定扶贫车间15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5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4人。全力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今年新开发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45人,全区累计开发86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60人;指导乡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84个,安置建档立卡劳动力77人。

  健全机制全民创业

  张掖万家创业孵化基地自2019年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以来,吸纳近400名创业者,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日营业额保持在40万元以上,年营业额近2亿元。至目前,全区共有9家创业孵化基地,其中省级4个、市级5个,吸纳孵化企业241家,吸纳带动就业3600余人。

  同时,该区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宽政策覆盖面,采取“送政策上门”的方式,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积极性。五年来,共为1526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贷款1.477亿元,吸纳带动就业5341多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