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兰州上演 讲述“西北小萝卜头”的故事

 2020/12/07/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荆雯

红色儿童剧《大豆谣》上演 讲述“西北小萝卜头”的故事

《大豆谣》剧照。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田蹊摄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我真的很感动,看演出的时候一直在流泪……”被誉为“西北小萝卜头”、《大豆谣》原型的罗力立观看儿童剧《大豆谣》演出后深情地说。12月6日,由兰州文旅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和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携手打造的儿童剧《大豆谣》在金城大剧院上演。

  儿童剧《大豆谣》是“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作品。1940年,革命烈士罗云鹏及其妻子樊桂英、女儿罗力立先后被捕,当时,罗力立仅有8个月大。此后,小力立在国民党兰州沙沟监狱生活了6年多,一次无意中在监狱捡到了一粒大豆让她激动不已……同在狱中的 “西部歌王”王洛宾深受触动,为小狱友罗力立写下催人泪下的《大豆谣》。

  该剧从“小力立”的儿童视角出发,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故事”,告诉当下的青少年应当珍惜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幸福生活。罗力立在观看演出后向观众讲述了一段往事,“大胡子叔叔王洛宾,曾在狱中教我唱歌、跳舞、京戏。有一次我向他夸大豆的美味之后,他用卷起的牙膏皮在一个纸烟盒上谱写了《大豆谣》,这首歌饱含着洛宾叔叔对我这个小狱友的无限深情,既是对黑暗势力的控诉和批判,更充满着对我的鼓舞和激励。”

  演出结束后举行了专家研讨会,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文化部优秀专家王瑶,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丽虹,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车尔宁等11名专家进行座谈。专家对这部兰州本土红色儿童剧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该剧题材独特,故事感人,并在音乐、细节、舞台呈现等方面给出详细修改意见与建议,认为该剧经过打磨后,将成为一部兰州本土红色经典剧目,有望从兰州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建议,打磨该剧的同时,可创新开发与此剧相关的文化产品,如书籍、书签等,让这部剧通过更亲近的方式走进孩子心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