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伸出援企之“手” 托稳就业“饭碗”——白银市多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2020/12/07/ 09:15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马晓微 通讯员 苏统笔

伸出援企之“手” 托稳就业“饭碗”

——我市多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白银日报记者 马晓微 通讯员 苏统笔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的“脉搏”。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均被置于首位。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环境受到波及,稳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接连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我市先后制定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措施》《就业扶贫“2345”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白银市关于保居民就业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努力保住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1至10月,城镇新增就业31151人,已经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103.8%。10月份,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95%,符合4.5%以内的预期调控目标。

  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我市通过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和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特别是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存量。截至10月底,三项社会保险费共减免2.18亿元,缓缴34.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45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3亿元,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稳住了就业岗位。

  拓展空间扩大就业。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扩展享受范围。截至10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亿元,同比增长123.5%,有力地支持了就业创业工作。同时,通过给重点建设项目主管单位发函、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督导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进一步挖掘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潜力。截至10月底,已摸底的各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10926人(其中: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3337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623人)。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我市落实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基层服务项目,目前在岗1310人,共计发放生活补贴2301.6万元。在农民工务工就业方面,多措并举促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截至10月底,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9.22万人,比去年同期28.10万人多1.12万人。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1至10月,累计帮扶11695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市共认定就业见习基地91家,组织770名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拨付就业见习补贴456.9万元。

  供需对接促进就业。我市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行“培训券”式培训,重点开展焊工、电工、育婴员、家政服务等就业率较高的培训工种,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及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8606人。同时,着力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就业服务,举办20期线上招聘会和48场线下招聘会,累计达成就业意向10350人。

  兜底帮扶援助就业。我市积极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兜底保障作用,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4538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4453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