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掖市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7/ 11:4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我市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钱晓萍)近年来,我市林业系统坚持以经济林果产业发展为抓手,不断加大林业重点生态政策项目向贫困乡镇倾斜力度,科学选择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优势林果树种,切实发挥林业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助力实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林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目标。

  我市在林果产业布局中,坚持把产业项目与脱贫增收有机结合,立足区域特色优势,倾斜支持贫困乡村、精准扶持贫困人口增产增收,目前,全市经济林果总面积88.06万亩,其中贫困片区及周边发展以林果业、木本油料、种苗花卉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3.3万亩。甘州区扶持以大满干渠以南的党寨、碱滩等乡镇发展经济林产业,基本形成H形林果产业带,面积达2万亩以上;民乐扶持贫困村繁育各类苗木18.6万株,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每亩价值300元的苗木,总投资3385.5万元;肃南县完成以杏、枸杞为主的提质增效基地3个,面积2233亩。依托现有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积极组织开展林果实用技术培训,选派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在贫困村规模种植基地指导产业发展,向贫困户参与率高的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倾斜实施标准化示范项目等科技扶贫行动,结合贫困户需求、意愿和发展实际,加快培育爱林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技术能手,累计完成葡萄、杏、梨等技术培训523场次,培训林农10455人,切实为贫困户发展授之于“渔”。坚持龙头带动、利益共享原则,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机制模式,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政府支持的办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通过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租赁经营、园区务工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山丹引导鼓励陈户镇寺沟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枸杞;大马营镇中河村流转土地150亩,栽植树莓;老军乡硖口村流转土地800亩,种植优质梨、杏;位奇镇马寨村流转周边土地3500亩,种植枸杞,创建山丹绿色枸杞基地,吸纳当地贫困户就近务工;肃南县3个贫困村周边发展以杏、枸杞为主的提质增效基地建设2233亩,辐射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至目前,累积吸纳周边贫困农户2000多人务工,累计增加收入84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