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搬迁群众17万人!武威走出一条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新路子

 2020/12/07/ 18:5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拔地而起的古浪县绿洲小城镇。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记者从12月7日召开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十二五”以来,武威市累计搬迁移民4.42万户17.02万人,集中安置到交通便利、地势开阔、容易培育产业的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松山滩等93个安置区,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黄花滩一号蓄水池。

  近年来,武威市大力实施生态移民,统筹脱贫攻坚和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针对南部山区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实际,坚持科学规划、集中安置、分步实施原则,17万群众告别山区,搬进新居。天祝县东大滩镇的李志俊2019年8月乔迁新居,这个四口之家只花了1万元就住进了崭新的瓦房。李志俊自豪地说,从此,他们离开陈旧的土坯房,用上了自来水。最让李志俊开心的是,新房子地板、马桶全部由政府安装,自己只花了4400元安装了推拉门和土暖气。

  群众乐业必须产业先行,武威市同步配套完善移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下功夫培育发展后续增收产业,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培育产业难等突出问题,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今年5月,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黄河取水指标获水利部黄委会批准,同意从黄河干流年取水4504万立方米,历史性地解决了移民区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问题,解除了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古浪县五道沟农户喜获丰收。

  值得关注的是,武威市对迁出区通过退耕还林、自然封育、人工造林等措施,促进了生态有效恢复,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新路子。

  今年夏季,记者古浪县采访时曾看到,随着数万群众搬入黄花滩生态移民区12个新村庄和绿洲小城镇,甘肃省古浪县南部山区几十个贫困村已“人去山空”,取而代之的是退宅还林的满山新绿。贫困群众出了山,植树造林人员又搬进了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古浪县在原来贫困群众居住的村社,实施了山地还林还草、宅基地复垦复绿措施,推动山区生态迅速恢复。2019年9月,马路滩林场49名职工连人带场搬进南部山区,开始护山造林。今年,他们就在规划复绿的宅基地上栽种了云彬、白榆、江柳等树木45万株。马路滩林场职工党全德自信地对记者说:“过不了几年,这里就会变成绿水青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