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关注智能技术时代行业“便老服务”现状】自助领取养老金 老年人怎么看?退休人群:操作起来有困难 银行网点:会提供人工协助

 2020/12/08/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曾梧桐

关注智能技术时代行业“便老服务”现状

自助领取养老金 老年人怎么看?

退休人群:操作起来有困难 银行网点:会提供人工协助

银行自助存取款服务区

  近年来,居民养老账户与时俱进,由原先的存折更换成了具有银行卡功能的社保卡,功能更为丰富。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习惯了拿着存折到窗口领取养老金的他们,在自助系统上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操作是否顺利?有什么困难?12月7日,记者对此展开了探访。

  退休老人

  自助机上取养老金 不太会操作

  63岁的景女士用起社保卡算是门儿清。她告诉记者,办理社保卡之后她一直在使用,现在退休金、医保等全都在一张卡上,而且社保卡还具备存储和刷卡消费的功能,她觉得使用起来挺方便的。

  通过与几位老年人交流,记者了解到,对于养老金的领取,60岁出头的多数群体都觉得使用起来不存在困难,因为他们平时就与银行卡打交道,所以对银行卡及社保卡的使用都比较熟练,不管是在自助取款机上进行查询,还是办理存取款都很顺畅。然而,对于七八十岁或年纪更大一些的老年人来说,独自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就会遭遇这样那样的困难。

  80多岁的杨老师傅是从一家企业的管理岗位上退休的。提到领取退休金的情况,他称,以前他通过存折领取养老金,那时候等到发放养老金的时间段,只要拿着存折到银行柜台,就能把当月养老金金额打印到折子上,当月有多少钱、存折余额是多少,一目了然。如果需要生活费,随时可以到柜台办理取钱业务。不过,那时往往会遭遇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烦恼。后来,相关部门将医保、养老金等统一到了社保卡上,并把多项服务功能打包在了一起,这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不过,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时,在自助取款机上操作有些不方便。当屏幕相关页面尤其是倒计时的提示弹出来后,心里就有些紧张,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操作。更糟糕的是,很多时候连密码都想不起来了。总之,上了年纪的人反应、视力、动手的能力都不能适应智能技术的需求,操作是很困难的。”

  另外,有关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业务,目前可以通过银行网点办理,也可以通过线上视频银行办理。后者需要本人准备身份证及社保卡,下载社保卡所属银行手机银行APP,进入首页点击右上角客服图标,点击“社保卡激活”,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完成。记者探访得知,对于该项线上操作功能,很多居民及老年群体操作起来确实很不方便。

  服务网点

  给予人工协助 或由儿女代办

  针对部分老年人通过银行自助系统领取养老金操作不便的问题,位于甘南路的兰州银行城关支行营业部大堂经理刘浩称,兰州银行各个网点对于老年人的存取款服务都有非常灵活、人性化的安排。对于那些独自前来银行、但又不会在自助系统上操作取款的老年人,只要老人知道所持社保卡的密码,工作人员就会根据需求提供相应的引导和帮助,让其安全、顺利取到养老金。当然,在老人愿意的情况下,取款时最好能委托自己的儿女帮忙代办。

  据兰州银行张掖路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通过兰州银行领取的社保卡具有医保、养老金领取、储蓄、刷卡消费等功能。对于部分不愿取现消费的老年居民,可以直接刷卡消费。

  针对老年群体的服务,其他几家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称,金融服务一直以来都是本着让老年人顺利办理存储、取款业务的原则进行,时下尽管线上服务被不少市民看好,但是生活中还是有部分群体对智能技术比较陌生,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对于在上班时间段来到银行无法通过自动取款系统取款的用户,他们会引导其到柜台办理;即便有的老年人可以通过自动取款机办理存取款业务,一般也都有业务人员在安全距离之外给予技术指导。

  对于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相关银行工作人员称,不会通过线上操作的居民乃至老年群体,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和社保卡,到所属银行任一网点完成办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