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苑】首战据敌堡

 2020/12/08/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田瞳

首战据敌堡

  田瞳

红西路军烈士纪念碑

红军槐

俄界会议旧址

  1936年冬,红西路军进入河西走廊,兵分南北两路浩浩荡荡向西开进。此时,盘踞在甘肃、青海一带的国民党反动派急忙调兵遣将,对西进红军围追堵截,又命驻守在张掖的300旅旅长韩起功集中兵力死守甘州城。红白对垒,大战一触即发!

  1937年元旦过后,西路军总部和红九军大部从民乐进入到张掖县境内,沿祁连山北麓西进。祁连山下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遍地沙石,荒无人烟,连一棵树的影子也没有。红军大部队在荒滩上急行军两个多钟头,抵达张掖最边远的一个村子——马均。先头部队进到村里侦察,村子里空无一人,原来老百姓都跑光了。前几天,驻扎在此的国民党反动派欺骗村里的老百姓说,红军都是红头发绿眼睛的妖魔,见人就杀,见房就烧,都快点跑吧!村里人不知真假,纷纷逃到村子西边的一个名叫据敌堡的堡寨里。

  据敌堡是张掖城南一个较大的堡寨,有数百户人家,高高的寨墙,大体上呈正方形,东、西两边各有坚固的木板寨门。几百名国民党反动派的士兵把守在此,企图依仗高大寨墙阻击西进的红军。

  面对扼守在堡寨里的敌人,红西路军大军压境,只要一阵猛攻,敌人必定溃败无疑。可是,若要强攻,必然会殃及寨中百姓。仗不能这么打,只能设法把敌人引出寨外,再一举歼灭。徐向前总指挥命令红九军越过马均村继续前行,向据敌堡逼近。就在进军路上,徐向前脑海里已酝酿出一个迫敌退出堡寨的作战方案。

  半晌午时,红九军到达据敌堡东500多米远的地方,迅速从东、南、北三面展开,对据敌堡形成了半包围圈,只留下西门一个口子。同时,又调遣骑兵分两路在南北两边伺机等候出击,追击逃跑之敌。战斗打响后,先用一个营的兵力佯攻东面寨墙,压制寨内敌人,同时派出三四百名战士拾取柴草,堆放在东门口点燃。顿时,熊熊烈火扑向门洞,木板门跟着燃烧起来,门扇很快被烧穿,堡内顶门的木桩也跟着烧起来。守寨门的敌人见此情景,一时乱作一团,像一群无头苍蝇四处乱窜,发现西边没有红军,便打开西门,蜂拥而逃。南北两边待命的骑兵乘势追击,敌人大败,溃不成军。这时,许多老百姓也跟着跑出寨门,跟敌人混杂在一起。徐向前见此情形,立即让部队高喊:“红军优待俘虏,不伤害老百姓!”同时下令骑兵不再追击,以免误伤百姓。

  这是红西路军进入甘州境内打响的第一仗,干净利落,大获全胜,揭开了西路军征战甘州的悲壮历史,在甘州大地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据敌堡之战,让据敌堡这个地名永留史册。后来,据敌堡就改名为平顺村,寓意从此后这里将不会再起硝烟,永远平平顺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