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保护与发展并重 生态与脱贫双赢——天水市林业和草原局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08/ 10:4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李欣桐

保护与发展并重 生态与脱贫双赢

——天水市林业和草原局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李欣桐

  近年来,市林业和草原局以脱贫攻坚统揽林业和草原发展全局,以国家三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依托,因地制宜,通过生态工程建设、生态效益补偿、林草产业扶持等方式,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大增收的多赢态势,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目标。

  保护生态助脱贫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放眼望去,树木环绕,各种小品景观点缀其间,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依托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孙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尤其是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建设了一个集居住区、医养区、文旅区、农业区、体育赛事区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每年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旅游,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让更多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发了“绿色财”。

  “我们依托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每年列出专项资金对孙集村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累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新栽美国红枫、国槐、雪松、榆叶梅等45种树木70多万株,新栽各种苖木20余万株、花卉53万株、绿植100多万株,完成近2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如今这里已形成‘春看百花秋赏枫、夏天纳凉冬玩雪’的四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张宏团告诉记者,度假区为周边农民提供3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500多个短期就业岗位,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户,使他们年收入25000元以上。通过与当地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联营,带动20多个农村经济组织和多家“农家乐”实现增收致富,有力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帮扶脱贫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几年,我们村发展特别快,如今这里青山绿水,很多城里人都来这里游玩,而我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能够补贴家用。”在青鹃山度假区上班的孙集村村民何三生对记者说。

  林业产业助增收

  保护林草资源,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业产业,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市林业和草原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多方引导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近五年,全市每年争取林业项目资金3.6亿元左右,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林业产业发展等到户资金占70%以上,有力助推了生态脆弱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进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林业和草原局坚持把发展壮大贫困乡村果品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围绕建设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以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重点,大力推进适宜区全覆盖。2018年以来,贫困户新植果园14.5万亩,实现有意愿发展果品产业的贫困户和适宜发展果品产业的贫困村“两个全覆盖”。同时还通过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依托退耕还林还草、三北五期防护林、林业外资项目造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及重点乡镇区和铁路、公路等绿色通道区国土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发展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以麦积区党川镇、秦州区娘娘坝镇等13个乡镇为重点的生态林苗木繁育基地;以清水县永清镇、秦安县叶堡镇等8个乡镇为重点的经济果树苗木繁育基地;以甘谷县大像山镇、麦积区中滩镇等6个乡镇为重点的花卉苗木繁育基地;以麦积区中滩镇天水农业高新园区、花牛镇工业园区为重点的杂交构树繁育基地;以麦积区中滩镇、秦安县叶堡镇等乡镇为重点的6处油用牡丹繁育基地。年繁育各类苗木26000多万株,带动贫困户18782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建立生产、销售企业121个,带动贫困户6567户,户均年收入2.6万元。一项项绿色可持续产业,成为一个个“绿色银行”,群众依靠林业产业鼓起了“钱袋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