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18年如一日,只为开好火车——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西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赵丕

 2020/12/09/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黄贵彬 王珍仓

18年如一日,只为开好火车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西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赵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黄贵彬 王珍仓

  赵丕先后获得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2020年11月24日,他以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身份,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赵丕先后驾驶过内燃机型4种、电力机型8种、动车组列车14种型号。从学员到动车组司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从驾驶时速80km/h客运列车到时速250km/h动车组列车,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赵丕用对工作的精益求精,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工作18年来,安全行车140多万公里。

  赵丕总是这样谦虚地说:“荣誉代表过去,当下仍要精耕。开好每一趟车,让千万旅客平安回家就是我的使命。”

  2002年,赵丕从兰州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电力机车司机,一干就是12年。与行车有关的规章制度他都了然于胸,对机车的每一个部件作用和操作方法都了如指掌。2014年,和谐号动车组驶入兰州西站。因为业务技能水平高、责任心强,赵丕成为兰州局集团公司第一代动车组司机。

  第一代就意味着从零开始。单位选派他去上海、广州、济南等地学习,面对10余本厚厚的学习资料和密密麻麻的动车组布线,他迎难而上,白天练实作、晚上学理论,利用30天时间熟练掌握操作知识,攻克操纵难题10余项。学成归来,从塑形达标到流程化作业,从兰新高铁、中川城际的联调联试到开通运营,每一次值乘他都精神高度集中,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试验及值乘任务。

  由于西北地区海拔高,温差大,风沙多,从南方学来的操纵驾驶技术到这里“水土不服”。2019年上半年,赵丕连续60多天吃住在动车公寓,边值乘试验、边总结提炼,先后编写了一系列动车组列车的《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固化作业流程》《动车组操纵提示卡》等10余册操纵指南。

  赵丕主动请缨当“教练”,将自己的操作“秘籍”向周围同志倾囊相授,针对CRH380B型动车组防误操作业,对新司机进行一对一跟车示范讲解,在很短时间内新司机掌握了操作技术,都能独立担当值乘任务。在兰州西站至西安北站间对所有机班挨个进行现场指导和示范时,一天两个往返、1100多公里,每个往返指导一名司机,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半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对200多名动车司机全员覆盖指导示范工作,规范了动车司机的作业标准,大大降低了误听、误通、错操、错输的风险,有效地提高了动车组司机的操作技能,为安全行驶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在一次驾驶途中,天空刮着沙尘暴,瞭望条件非常恶劣。赵丕驾驶着动车组列车行驶在军马场站到张掖西站间20‰的连续长大下坡道上,这一区间经常网压超高,给驾驶者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通过信号:绿灯。主手柄零位、断电好了、闭合好了……”正当认真执行作业标准时,他突然发现前方隐约有一个晃动的黑点。

  “起初我以为是戈壁滩上的骆驼草,果断鸣笛并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停车后,才知道是一名附近的村民。而此时,动车组列车距他只有不到200米的距离。当时列车正以近200km/h的速度运行,每秒运行50多米,如果稍有犹豫,后果不堪设想!”赵丕介绍道。这样的非正常情况,在赵丕的职业生涯里遇到过不少,但精准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作业习惯,让每一次非正常情况都化险为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开来。1月27日,大年初三,兰州局集团公司决定成立机车乘务员应急储备队,赵丕带领车间49名党员、19名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车间党总支,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申请到最危险、最困难的地区去值乘。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值乘开往武汉、上海、广州方向的动车组60多趟次、走行3万余公里,成为铁路抗疫一线的排头兵。

  穿秦岭渭水,越黄土高原。赵丕以诚实劳动、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职业操守和高尚品质,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不凡追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