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变形金刚”挥“手臂”!戳视频,看包兰铁路这样换轨枕

 2021/04/21/ 1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王光辉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王光辉)近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包兰铁路白墩子至长城区间,兰州西工务段景泰线路车间百余名职工稳操15台“变形金刚”,对长城站内既有69型混凝土轨枕进行更换,提升线路设备质量,提高包兰铁路客货运输通过能力。

  轨枕是铁路线路配件之一,不仅承担着支撑钢轨,保持钢轨几何尺寸不变的重要功能,还要把火车通过钢轨传递来的巨大压力分散传递给道床和路基。包兰铁路现有的69型混凝土轨枕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最早投入使用的混凝土轨枕,在既有线已“服役”多年,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

  此次兰州西工务段更换混凝土轨枕施工,摒弃了“人海战术”,全过程采用机械化施工。以往人工更换混凝土轨枕要靠肩扛手提,一根800多斤重的混凝土轨枕,需要四五名工人用撬棍或绳套一起用力推拉到位,速度慢、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经过特殊改造的“变形金刚”,较过去“人海战术”换枕效率提升了5倍多。

  当晚,该段调用15台“变形挖机”,在150分钟时间内完成更换轨枕1124根。100余名干部职工拉开架势齐上阵,作业人员手推螺栓机松开扣件,“变形金刚”挥动机械“手臂”,轻松“抓取”800多斤重的混凝土轨枕进行更换作业,其后,换胶垫、上扣件、填道床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整个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响声震天。

  同时,该段综合维修车间利用3台中机捣固车,对换枕地段进行捣固整修,并对捣固后的线路几何尺寸、曲线正矢进行检查,确保轨道框架稳定,质量达标,符合列车运行条件。

  据了解,承担此次包兰线更换轨枕施工任务的兰州西工务段自4月19日开始,预计将利用45个“天窗”时间,对管内红砂岘至吴家窑、红岘台至狼抱水、景泰至长城等区间16.194公里线路上的26995根失效混凝土轨枕进行更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